•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队伍建设

队伍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队伍动态 > 正文

学校组织开展辅导员校园文化建设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19-10-19    作者: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浏览:    打印

为进一步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高辅导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1017日上午,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开展了校园文化建设专题培训,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国情研究所所长、教授钱斌作了题为《思政教师、辅导员和校园文化建设——从当好一个老师说起》报告。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负责同志,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学生工作助理120余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田合雷主持。

报告会上,钱斌教授从成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时的一个小故事入手讲述了他的职业“初心”和“使命”;分享了他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和专业课融通,把工大“工业报国、工业兴国、工业强国”的精神文化深植进学生的内心的探索和成效。钱斌强调,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肩负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心理辅导、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安全教育等方面的重任,面对繁琐的日常工作、沉重的心理压力,要做好育人工作需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一要有情怀,以积极的心态、坚韧的毅力、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中,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二要有格局,在工作中注重加强研究和思考,提升自我境界,开阔学生的视野;三要有担当,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紧密结合学生特点创造性地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四要有温度,以一颗对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炽热的心感染学生,促使他们端正品行、刻苦学习、奋发向上。

钱斌教授希望全体辅导员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加强合作交流,协同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