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特色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特色工作

一、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特色项目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特色项目是探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途径,以项目化方式在学生中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强化自主维护心理健康的意识,培养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的积极心态。2020年心理健康特色项目申报工作从4月份开始启动,经过学院申报和专家组评审,最终对合肥工业大学第十三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等16项课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特色项目予以立项。活动主要承办单位和共同承办单位覆盖全校多个学院,累计参与学生近7000余人次,活动成效明显。

表1 2020年课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特色项目立项一览表

编号

项目名称

主要承办单位

其他共同承办单位

1

第十三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2

“声临其境,感悟心灵”心理视频配音大赛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3

第五届心理微漫画大赛

机械工程学院

软件学院

4

女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化学与化工学院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管理学院、经济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5

“艺爱先行”校园心理健康公益广告征集活动

建筑与艺术学院

6

第十一届心理知识竞赛

管理学院

化学与化工学院 、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

7

第五期大学生朋辈辅导精英培训班

电物学院、微电子学院

数学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8

第二届“记忆博物馆”校园主题活动

经济学院

9

心理情景剧剧本征集大赛

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

10

校第三届“积极接纳自我·自信乐观成长”大学生创意海报设计比赛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11

合肥工业大学第十届“‘手’望初心 ‘疫’路同行”手语合唱比赛

数学学院

12

阳光心理空间--心理素质拓展活动

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13

阳光心理空间——“温情抗疫——给父母的一封家书”作品征集活动

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14

《心随身动--心理趣味运动会》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15

“荒岛沙龙”成长访谈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16

“蒲公英心理工作站”朋辈心理辅导工作坊

文法学院


1.校园心理情景剧

校园心理情景剧是一种极具心理特色项目活动,它以心理剧为基础,学生通过“自己演,演自己”,把“大道理”用“心理情景剧”的形式表现出来,促进个体进行自我察觉、自我成长,目前已形成剧本大赛-校级选拔-全国参赛的比赛机制。在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与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主办第三届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剧本大赛中,我校学子创作的心理情景剧作品《越郁》荣登百佳榜单。校园心理情景剧作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品牌活动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三届,是我校实践“心理育人”的重要载体之一,后续将通过创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模式,不断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积极营造健康、乐观、向上的校园心理文化氛围。

2.心理知识竞赛

为引导广大同学积极关注自身心理健康,学习心理健康知识,学会心理调适技巧,提升个人心理素质,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全面提升,目前我校大学生心理知识竞赛已成功举办了十一届。

3. 手语合唱比赛

手语合唱比赛以独特的形式将音乐、演唱、朗诵等多种形式与手语有机结合,参赛队伍在比赛时所有队员必须在合唱的同时配以手语表演,使参赛者在表演过程中获得一种全新的心理沉浸体验,促进人的身心和谐发展,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增强大学生感恩生活、珍爱生命的意识,目前我校手语合唱比赛已经举办了十届。

二、大学生心理素质提升计划专题项目

大学生心理素质提升计划专题项目旨在为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工作质量和专业化水平,适应新时代下大学生心理发展特点。经学院申报、专家组评审,2020年对不做“穷忙族”——时间管理训练营等12项大学生心理素质提升计划专题项目予以立项,并指导各学院将项目加入学校“第二课堂成绩单”系统,进一步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和吸引力,提高学生参与积极性。各专题项目采用团体辅导、人际关系训练营等形式,精心组织开展各类心理辅导活动,参与人数多,覆盖面广,活动成效明显。

表2 2020年大学生心理素质提升计划专题项目立项一览表

编号

项目名称

承办单位

1

不做“穷忙族”——时间管理训练营

机械工程学院

2

“阳光总在风雨后”——挫折应对团体辅导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3

大学生异性交往工作坊

管理学院

4

学习自控力提升团体辅导

管理学院

5

疫情下大学生生命教育团体心理辅导工作坊

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6

阳光心理空间------大学新生适应性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7

大学生告别网络依赖团体辅导训练营

化学与化工学院

8

“理解人心,沟通人际”——自我觉知与人际觉察工作坊

外国语学院

9

我的未来我做主——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团体辅导

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

10

基于积极心理学的大学生自我管理训练营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11

大学生自我认知与成长工作坊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12

规划未来,落地梦想——大学生生涯规划辅导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我校大学生心理素质提升计划专题项目已形成发展性团体辅导、训练性团体辅导、干预性团体辅导三位一体工作格局。发展性团体辅导主要包含自信心、自控力、新生适应、自我意识、职业生涯规划等;训练性团体辅导主要包含人际关系、领导力、挫折应对、思维训练、时间管理等;干预性团体辅导主要包含压力管理、情绪调节、生命教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