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工作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概览 > 工作简介

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合肥工业大学学生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把握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持续强化学生工作内涵建设,全力促进学生工作转型升级,努力构建“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着力完善“大学工”“大思政”“大教育”工作架构。

我校学生工作坚持以生为本、校院两级、整体推进,围绕“德才兼备、能力卓越,自觉服务国家的骨干与领军人才”的学校人才培养总目标,聚焦立德树人、能力导向、创新创业,推进实施五育并举落实行动计划、建党百年献礼行动计划、教育评价改革行动计划、智慧学工推进行动计划、学生社区建设行动计划、队伍担当引领行动计划等六项行动计划,落实系统性主题教育、精细化学生管理、智慧型平台建设、协同性心理育人、科学家精神培育、高质量充分就业、纵深化团学改革、职业化队伍建设等八项重点工作,扎实推动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我校学生工作坚持在“贴近、理解、融入、引领、务实、科学”上下功夫,着力打造教管服一体化学生社区、贴近性劳动实践教育、第二课堂成绩单等特色学生工作,推动形成“精益求精”“经世济人”“江河安澜”“格物穷理”等系列一院一品思政项目,学校学生工作提质增效、硕果累累,荣获国家级奖项110余项。先后荣获“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全国高等学校学生资助工作先进单位”“全国资助优秀单位案例典型”“全国毕业生典型经验高校”“全国十佳校网通站”等荣誉称号。先后获评“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等6人,先后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等6人。学校两班一网、第二课堂成绩单、辅导员队伍建设、大学生就业指导等专项工作受到教育部相关栏目报道10余次。

“十四五期间,我校学生工作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以学风建设和安全稳定为基石,创新机制、凝练特色,强化评价、注重实效,持续构建具有时代特征、工大特色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切实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