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课程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课程教学

为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基本建设标准(试行)〉的通知》(教思政厅〔2011〕1号)、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基本要求》(教思政厅〔2011〕5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1门必修课程,《健康人格心理学》《积极心理学》《人际交往心理学》3门公共选修课程,提升大学生的心理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一、《大学生心理健康》

1.课程性质

《大学生心理健康》是集知识传授、心理体验与行为训练为一体的必修课程。课程旨在使学生明确心理健康的标准及意义,增强自我心理保健意识和心理危机预防意识,掌握并应用心理健康知识,培养自我认知能力、人际沟通能力、情绪管理能力、挫折应对能力、自我调节能力,切实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教学目标

通过《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教学,使学生了解心理学的有关理论和基本概念,明确心理健康的标准及意义,了解大学阶段人的心理发展特征及异常表现,掌握自我探索、心理调适及心理发展的技能,树立心理健康发展的自主意识,了解自身的心理特点和性格特征,正确认识自己、接纳自己,在遇到心理问题时能够进行自我调适或寻求帮助,积极探索适合自己并适应社会的生活状态。

3.教学内容

第一单元(章)大学生心理健康导论

第二单元(章) 认识心理咨询

第三单元(章)大学生心理困惑及异常心理

第四单元(章)家庭与个人成长

第五单元(章)大学生人格培养

第六单元(章)自我意识的培养

第七单元(章)情绪管理

第八单元(章)压力管理

第九单元(章)挫折应对

第十单元(章)人际交往

第十一单元(章)大学生恋爱心理

第十二单元(章)大学生性心理

第十三单元(章)大学学习与学习心理

第十四单元(章)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第十五单元(章)生命教育

第十六单元(章)心理危机应对

二、《健康人格心理学》

1.课程性质

《健康人格心理学》课程是集知识传授、心理体验与行为训练为一体的公共选修课程,通过对健康人格发展规律的经典理论的介绍,帮助学生了解自身的人格特点及其发展规律,使学生在自我认识与自我接纳的基础上更全面地认识与接纳他人。

2.教学目标

《健康人格心理学》以普及心理保健常识和发掘学生的潜能为目标,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课堂教授、心理游戏、心理测验、小组讨论、视频案例等教学手段,采用核心人格特质的训练方法,使学生在主动学习的过程中去体验、感悟,培养高效能的行为和思维方式,达到人格的完善。

3.教学内容

第一单元(章)弗洛伊德的模型-正视并建设性满足自己的人

第二单元(章)荣格的模型-个体化的人

第三单元(章)阿德勒的模型-具有社会兴趣的人

第四单元(章)罗杰斯的模型-生产性的人

第五单元(章)艾里克森的模型-具备自我同一性的人

第六单元(章)弗兰克的模型-赋予生活以意义的人

第七单元(章)帕尔斯的模型-此时此地的人

三、《积极心理学》

1.课程性质

《积极心理学》课程是集知识传授、心理体验与行为训练为一体的公共选修课程,课程旨在探究人们适应复杂社会的美好行为,关注构建人的性格力量和美德,引导人们实现自我、幸福生活、和谐发展。

2.教学目标

通过研究人的积极品质,帮助学生自觉建构自身的活力与美德。充分挖掘人所固有的潜在的具有建设性的力量,增进学生主观幸福感、提升学生自我效能感、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引导教育学生学会积极应对,充满乐观希望,树立自尊自信,完善积极人格,使学生不断走向幸福。

3.教学内容

第一单元(章)积极心理学概论

第二单元(章)积极情绪

第三单元(章)乐观与希望

第四单元(章)感恩与宽恕

第五单元(章)幸福与幽默

第六单元(章)智慧与勇气

第七单元(章)爱情与自尊

四、《人际交往心理学》

1.课程性质

《人际交往心理学》课程是集知识传授、心理体验与行为训练为一体的公共选修课程,系统讲解人际交往的理论与技能,通过课堂教授、纸笔练习、互动游戏、心理测验、团体辅导、视频案例等多种教学手段,帮助学生体验式、互相式地学习和了解人际交往过程中的心理学常识,并掌握基本技能,学会与人正常交往,学会分析与解决自己的交际问题,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构建良好的社会支持系统,学会沟通的艺术,树立良好的人际形象,培养人际吸引力,更好地适应人际交往生活。

2.教学目标

促进学生对心理学及心理健康知识的兴趣,掌握人际交往过程中的心理学原理与常识,掌握人际交往的方法与艺术,提高人际交往能力,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掌握沟通的艺术,树立人际形象,增强人际吸引。

3.教学内容

第一单元(章)人际交往心理学导引

第二单元(章)人际关系的建立与发展的过程

第三单元(章)交际过程中的个性心理特征

第四单元(章)人际认知

第五单元(章)人际印象

第六单元(章)人际沟通

第七单元(章)人际吸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