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队伍建设

队伍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队伍动态 > 正文

“为青春赋能”辅导员工作坊举办第四期“斛兵咖啡沙龙”

发布时间:2022-10-21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10月19日上午,“为青春赋能”辅导员工作坊在屯溪路校区学工北楼402室举办第四期“斛兵咖啡沙龙”。本期沙龙邀请了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骆贵老师,沙龙由大二年级工作组组长陈凤舞主持,2021级全体辅导员参加。

本期沙龙聚焦秋季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排查评估工作,活动分为排查评估工作推进情况交流和典型个案研讨两个部分。

交流会上,与会老师分别就所分管年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排查评估工作做了总结反馈,对于工作推进过程中的一些好做法、好机制以及遇到的困惑难点等进行了交流。围绕着“面对彼此都非常熟悉的访谈者,如何才能避免浅尝辄止式的对话交流?”、“基于辅导员的管理者身份,在发挥辅导员角色身份优势的同时如何引导被访谈者敞开心扉?”、“如何有效应对一切都好的应付式回答,让谈心谈话更有效果?”等谈心谈话时遇到的共性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老师们争相建言献策、踊跃发言。在总结发言时,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骆贵老师对参会老师的总结反馈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结合自身专业学习背景和心理咨询工作经验,对老师们在危机识别谈心谈话环节遇到的系列共性问题逐一进行了分析与指导,为辅导员老师们更好的做好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工作经验和思路。

个案研讨环节,围绕一些典型案例和工作难点,与会老师展开了集思广益的研讨,老师们结合以往遇到的同类型个案处理,针对及时关注、定期跟进、全程帮扶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应对办法和建议。最后,骆贵老师结合自身丰富的工作经验,从个体成长、原生家庭等多个层面引导辅导员老师们要理解学生心理问题成因和形成机制,帮助大家明晰了工作方向和应对策略。

辅导员队伍是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骨干工作力量,此次斛兵沙龙旨在帮助辅导员老师掌握心理危机识别和干预的基本方法,进一步提高辅导员队伍的心理育人工作能力,为学生工作赋能,切实增强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