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团学工作

第二课堂成绩单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第二课堂成绩单 > 正文

安徽日报:第二课堂成绩单,为毕业生增光添彩

发布时间:2021-04-02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安徽日报讯(记者 陈婉婉 通讯员 周慧)“积极参加科研项目、主动担任班干部服务同学、踊跃参与社会志愿服务……”在合肥工业大学6月12日举行的毕业典礼上,毕业生高光远收获着记载4年里所有课外学习和实践经历的特殊成绩单。

“能顺利拿到心仪公司的录用通知,也要归功于这份成绩单为我增色。”即将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工作的高光远说。

今年毕业季,合肥工业大学近3000名本科毕业生像高光远一样,主动申请获得了这份生动呈现第二课堂成果的成绩单。

“第二课堂成绩单”是合肥工业大学以学生成长成才需求为导向,对学生参与的第二课堂经历和取得的成果进行客观记录、科学评价、星级认证的一项人才培养制度。

合肥工业大学将从2019级新生入学开始,将这项原本自愿申请的成绩单提升为学生成长的“硬核指标”——明确要求学生在校学习期间,除需完成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第一课堂学分外,第二课堂所有必修模块和至少1个选修模块均达标方可毕业,成绩单由学校统一发放,并放入毕业生档案。

据介绍,该校瞄准“德才兼备、能力卓越,自觉服务国家的骨干与领军人才”的人才培养总目标,对第二课堂活动进行了科学分类、有机整合和体系构建,将“第二课堂”成绩单分为“思政学习”“科技创新”“体育健身”3个必修模块和“创业活动”“公益服务”“社会实践”“文艺活动”“社团活动”“技能项目”6个选修模块。每个模块均细化了培养目标、项目内容和评价标准,所有成绩采用“五星”评价,1星为合格,最高成绩为5星。

这张精心设计的“第二课堂成绩单”,其“硬核”在什么地方呢?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学生在校期间参加综合素质测评、评奖评优、推优入党、研究生推免等,第二课堂的成绩都将作为重要参考要素。在毕业求职时,社会用人单位还可通过第二课堂成绩单对其进行综合能力评价,更好地实现双向选择。

为了让第二课堂更有活力和吸引力,学校要求各学院在设计模块时,不断丰富项目供给、活动供给、内容供给。“作为学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将引导学生在坚持学业为主的同时,把价值塑造、创新实践、技能拓展、素质养成与知识传授相结合,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合肥工业大学负责人告诉记者。

原载于《安徽日报》2019年6月13日2版

http://app.ahrb.com.cn/szb/content/201906/13/c1042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