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团学工作

第二课堂成绩单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第二课堂成绩单 > 正文

《大学生第二课堂指南》新书发布

发布时间:2021-04-02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10月9日上午,《大学生第二课堂指南》新书发布会在翡翠湖校区举行。校长梁樑,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查结联,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佩刚,团省委副书记郑兰荣,校党委副书记陈刚出席发布会。

新书发布会上,梁樑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应邀出席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为本书编写和出版付出辛勤劳动的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梁樑指出,我校高度重视第二课堂教育工作,将第二课堂纳入学校人才培养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将其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重视和加强第二课堂建设”重要要求的实际行动;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作为适应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作为聚焦学校人才培养总目标,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彰显人才培养特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有力措施;作为完善学生发展服务体系,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生动实践。近年来,学校做了大量第二课堂教育方面的探索,加强顶层设计、优化模块体系、创新考核评价,初步形成“两个课堂”深度融合,“两张成绩单”相得益彰的“五育并举”育人模式,在社会上引起积极反响,发挥了良好的典型示范作用。

梁樑表示,《大学生第二课堂指南》的出版发行是我校第二课堂教育研究与实践探索的重要成果之一,本书理论联系实际,立足于实务性操作的视角,在阐述基础知识、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启发思维、教授方法为重点,以深入浅出的语言、清晰明了的描述、详实丰富的实例,充分展示了第二课堂教育的宝贵经验和典型做法,希望学生能够在阅读后充分了解第二课堂的重要内涵,明确第二课堂中的努力方向,不断开阔眼界、锻炼能力、丰富经历,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王佩刚、郑兰荣分别讲话,他们对《大学生第二课堂指南》新书发布会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对我校“立德树人、能力导向、创新创业”三位一体教育教学集成体系和“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推进过程中取得的显著成效表示赞赏。希望我校继续统筹各方资源,汇集育人合力,推动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协同育人,努力打造融合度高、育人效果好、影响力广的“两张成绩单”,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建设一流育人体系提供合工大方案,为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贡献力量。

陈刚在发布会仪式上介绍了我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工作。他指出,我校通过加强顶层设计,构建更高水平人才培养新体系;深化内涵建设,打造更深层次模块架构新格局;科学管理评价,设计更强动力价值应用新引擎,各级各类第二课堂活动蓬勃发展、全面繁荣,取得丰硕成果,学生综合素质能力全面提升。

《大学生第二课堂指南》由校长梁樑担任主编,负责确定全书框架并审定书稿,党委副书记陈刚、陈鸿海担任副主编,负责全书统稿。《大学生第二课堂指南》编写工作自2019年12月启动以来,历时近一年,经编委会成员精心策划,研讨论证30余次,几易其稿。作为国内首部关于高校第二课堂教育的精品教材,该书通过发布会方式首发,献礼学校建校75周年。

发布会上,梁樑、查结联、王佩刚、郑兰荣、陈刚共同为新书剪彩,并向学生代表赠书。

省新闻出版局、团省委学校部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出版社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学院副书记和师生代表参加仪式。

《大学生第二课堂指南》新书发布会

与会领导共同为新书剪彩

与会领导共同为学生代表赠书

梁樑讲话

王佩刚讲话

郑兰荣讲话

陈刚介绍“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工作

(杨乾坤/文 宁浪沙/图 孙彩霞/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