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学院风采

微电子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微电子学院 > 正文

莳心工作室、微电子学院举办“爱的能力提升”心理主题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3-03-31    作者:朱文拿    来源:微电子学院    浏览:    打印

3月29日下午,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处)主办,莳心工作室、微电子学院承办的“爱的能力提升”心理主题系列讲座之“助人自助----心理骨干朋辈辅导作用发挥”在翡翠科教楼A座第五会议室开讲。微电子学院学工办主任兼团委书记、大学生发展辅导中心主任朱文拿担任主讲人,110余名班级心理委员、寝室心理气象员通过第二课堂报名参加。

讲座开始前,朱文拿首先欢迎同学们成为大学生心理骨干大家庭的一员,并结合当前高校学生心理现状为同学们讲解了朋辈心理辅导的优势、必要性和重要性。讲座围绕“谁需要心理援助”“如何自助”“如何助人”三部分展开,通过解读心理正常人群、心理异常人群、无法克服自身心理问题的人群,让同学们明白了哪些人是大学生心理援助的重点对象。在如何自助方面,同学们了解到自助需要学习一定的心理健康知识、掌握一定的心理保健技能、提高自我觉察的能力、培养健全的人格和主动寻求积极的发展与改变,充分利用好个人发展的五类资源进行自助。在如何助人方面,朱文拿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心理助人的目标、过程、基本原则、基本技巧,介绍了常见的异常心理、行为症状和理性情绪疗法,帮助同学们掌握心理危机干预的重点对象和危机干预流程。最后,朱文拿对学生心理骨干提出要求,希望同学们能够肩负职责、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增长才干,正确地自助和帮助他人,做到心理问题及早发现、及早预防和有效干预。

本次讲座是莳心工作室“爱的能力提升”心理主题系列讲座之一,旨在引导学生心理骨干进一步增强心理助人的能力,并通过朋辈辅导的途径带动更多学生关注心理健康,助人自助,营造积极向上的心理健康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