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学院风采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 正文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学风建设

发布时间:2021-05-25    作者:王冠英    来源: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浏览:    打印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协同专业课教师、班主任、学生家长、优秀校友等多方力量,努力打造多方联动、协同育人的学风建设格局。

依托专业教师力量,打造“学业规划+科研指导”新常态。自2020级本科生开始实施“导师制”,实现学业导师100%全覆盖。导师主要职责为指导学生掌握大学学习规律和方法,开展社会实践和科研活动,有意识培养学生的科研兴趣、科研能力、社会实践技能以及创新意识和能力,加强对学生就业、择业观以及择业技巧的教育和指导。截至目前,导师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30余项。同时,学生可提前进入学业导师的科研实验室参与科研项目,通过教书与育人相结合的方式,更加精准化、专业化的做好大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

依托班主任力量,打造“专业思想教育+日常教育”新矩阵。资环学院2020级本科生为大类招生,新生普遍对于专业认知以及专业分流感到迷茫,班主任老师以主题班会为载体,构建“主题班会+”形式,详细讲解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专业发展现状、专业就业领域和职业范畴等,邀请学术大咖、优秀校友、研究生以及高年级学长学姐共同参与,举办班会、座谈会、报告会等20余场,引导学生扣好专业思想的“第一粒扣子”。同时,对班级学生分别进行整体引导和个别指导,精准识别和跟踪班级中学习困难、经济困难、就业困难的学生,教育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和动机,养成科学的思维方式,助推学风建设更上新台阶。

依托家长力量,探索“家庭教育+家校联动”新路径。学院通“云”家访、“云”直播、QQ群消息发布等形式向家长群体宣传和通报学校的人才培养模式、科研成果、资助政策、就业情况等信息,家长及时了解学院、学生动态,以提升认识带动家长群体的观念转变。开展“写给孩子的一封信”活动,让家长与学生通过传统书信的方式,实现跨越千山万水的“面对面”,寻求真实、真切、真情的沟通与交流。努力使家校教育步调一致,形成合力,引导学生合理定位,针对特殊群体学生与家长进一步交流,制定具体的帮扶计划,促进学生有效学习、健康成长。

依托校友力量,打开“朋辈榜样+校企合作”新局面。举办“校友面对面”活动,聘任优秀校友担任就业创业导师,并邀其来校报告。校友企业设立尚新基金助学金、皖创环保奖学金、美自然奖学金、梵思汀奖学金等奖学金,累计奖励优秀学子近百人,激励学生更加勤奋学习。同时,学院利用专业实习、就业实习等机会走进校友企业和单位,观摩学习、知行结合,先后与东晟环保集团、安徽华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博信检测有限公司、地勘中心安徽总队等企业、单位开展产教学研交流,建立实践教学基地。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做好专业实践教育,反哺和巩固第一课堂的学习成果。

导师见面会、参观实验室

班主任多种形式开展班会

“写给孩子的一封信”活动

校企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