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学院风采

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 > 正文

仪器学院开展“盛春始立夏,花叶生葳蕤”花叶手工制作

发布时间:2023-05-17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5月6日下午,在立夏时节当天,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在翡翠湖校区二号楼学生社区开展“盛春始立夏,花叶生葳蕤”花叶手工制作,学院相关老师、学院团学组织晨曦心理中心成员、班级心理气象员共20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仪器学院晨曦心理中心的杨鑫同学以《感受立夏传统,莫负最好时节》为题,讲述了立夏节气的特点和时令养生的注意事项,丰富了对中国传统节气“立夏”的认识和了解,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赵一玮同学以《千年传承——古诗话立夏》为题,介绍与立夏节气有关的古诗和不同地区的立夏习俗,激发了同学们进一步探究民俗文化的兴趣,让同学们在浓郁的氛围中体验民俗节日的魅力。

在活动过程中,同学们运用路边的树叶和野花等自然材料,精心设计手工作品,将自信和洒脱等精神元素融入其中,实现了想象力与现实映射的统一。同学们的作品丰富多彩:《雨落寒塘》通过描绘一个好动的孩子穿着雨蓑跨过树林向家奔跑的场景,给整幅画增添了生动可爱的氛围;《树下的刺猬》则巧妙地展现了一个被落叶包围的小刺猬坐在树下观察叶子落下的情景;《日出东方》用几片宽阔的树叶构成了壮丽的山峰,与上方绘制的红日形成了和谐的对比,展示出大气磅礴和洒脱不羁的气势。

活动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和三等奖6名。

此次活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学生美育、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充分发挥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心灵的浸润和情操的陶冶作用,引导学生充分发挥想象力,增强动手能力,在愉悦的活动中牢记传统文化的精华,在朴实的生活中学会收获与感恩,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