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心理健康

心灵百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灵百科 > 正文

每日疫路“心”陪伴 | 四招缓解你的不舒服情绪

发布时间:2022-10-25    作者:    来源:同济大学心理中心    浏览:    打印

疫情封控期,有时会难免产生烦躁,憋闷、甚至愤怒的情绪。

这些令人感受不舒服的情绪是非常正常的,是人们的愿望未达成,或行动受挫时所引起的自然反应,也是我们每个人为了增强控制感,进行自我保护所必要的情绪。

当我们感觉到自己出现明显不舒服的情绪时,可以:

  • 01

第一时间拉远距离,冷静一下。不要让自己与刺激性的人或事保持在太近的距离;做几次深呼吸。匀速,深、慢的呼吸节律能够辅助我们平静强烈情绪的冲动。

  • 02

正确认识自己的情绪,尝试理解自己情绪背后的需要和愿望,尝试理解他人世界与自己期待不一致的地方,调整自己的期待。与家人、朋友、老师、同学交流,相互倾听,建立新关系连接;也可以和心理咨询老师、职业指导老师等专业人士交流。

  • 03

借助身边的资源支持自己建立希望感,发展爱好,保持稳定健康的生活方式。邀请室友在相近的时间段共同学习,一起娱乐,保证睡眠和饮食。尽可能规律作息。

  • 04

通过运动,释放情绪和身体的张力。做核酸时、购餐散步时,快步走上几圈,调动自己的五感,与校园内的自然更充分地接触互动;拉伸和按摩身体变得紧张的部位。

活动一下因为情绪而变得发紧的肩膀,按摩一下头部和颈部;晒晒太阳,阳光有助于我们体内五羟色胺的生成,有助于情绪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