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心理健康

心理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动态 > 正文

莳心工作室开展“相聚是缘,缘来有你”研究生人际交往第4次团体心理辅导

发布时间:2022-12-02    作者:    来源: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浏览:    打印

11日16日晚,由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处)、莳心工作室主办的“相聚是缘,缘来有你”研究生人际交往团体心理辅导第四次活动在翡翠湖校区2号楼学生社区沙龙空间举办,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莳心工作室负责人李艳,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华丽担任团辅领导者,全体成员共同参与。

活动以“感谢有你,下次再见”为题。活动伊始,李艳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上次团辅的相关内容,并通过“信任跌倒”热身活动引导组员们增加团队信任。在“心有千千结”活动中,李艳引导组员们认识到在学习生活中要团结协作,发挥团队的力量去完成任务,同时若在人际交往中产生了“结”要努力地去化解矛盾冲突。李艳介绍了“沟通三部曲”,即客观描述事实、描述个人和他人感受、明确提出期待或愿望,并请成员分别通过三个模拟情景来解读如何有效沟通。在“压力旋转椅”活动中,每个成员敞开心扉倾诉自身、倾听他人的压力,并提出缓解压力的办法,使成员们缓解焦虑和压力的同时,也获得了情感支持。最后,在“戴高帽”活动中,每个成员享受来自其他成员真诚的赞美和鼓励,增加自信的同时,也感谢成员们一路陪伴。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陈颖同学说“通过活动,我学习到了许多人际交往相关理论和知识,对我今后与他人相处非常有益。”计算机学院步超飞说“通过活动,我更加自信,勇于在大庭广众之下更好地表达自己。”

至此,持续一个月的“相聚是缘,缘来有你”研究生人际交往团体心理辅导活动落下帷幕。成员们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下,通过互动游戏、心理测试、绘制家谱图、小组讨论、现场分享等,进行自我探索,理解、觉察和接纳彼此,学会了有效沟通,缓解了学业生活压力,进一步提升了人际交往的能力。

(华丽/文 陈颖/图 李艳/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