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队伍建设

考核评价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考核评价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年度学生工作(合肥校区)考核评价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2-18    作者: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浏览:    打印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提高我校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实效,提升学生工作队伍育人能力,根据工作安排,现将2020年学生工作考核评价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评范围

1.学院学生工作考评范围:所有学院

2.辅导员考评范围:全体在职专兼职辅导员、学生工作助理

3.班主任考评范围:2020年度在岗的班主任

二、考评内容及方法

(一)学院学生工作考评

学院学生工作考评主要包含两部分:指标体系测评和述职测评。

1.指标体系测评:各学院根据工作实际,填写《2020年度学生工作业绩简表》(附件1),进行年度学生工作总结。

2.述职测评:由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对本学院学生工作进行述职答辩。述职答辩主要围绕以下内容:

1)学院学生工作顶层设计:含学生工作理念、工作思路、工作架构、工作体系等。

2)学院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主题教育: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四史教育、廉洁教育、劳动教育、公民道德教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开展情况和效果。

  疫情防控:防控方案与组织机制建设,防疫教育与爱国卫生运动开展,一日三检、辅导猫打卡与请假报备等防疫措施完成效果。

  学业发展:学风建设典型举措及效果,因学业编下学生、受到学业警告学生的转化措施及效果,学风建设中心检查结果反馈到学院之后的整改情况及效果,学生学业规划(大学生涯规划)教育的举措及效果,考风考纪教育的措施和效果。

  心理工作:大学生心理健康普及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心理工作特色项目凝练建设情况,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的工作机制、工作体系、工作效果情况。

  就业工作:初次就业率和年终就业率,开展就业指导工作业绩和成效,毕业生服务国家战略和基层项目就业情况,精准就业工作成效,就业市场开拓情况,开展双困生帮扶、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服务与追踪情况。

  基层团组织建设:学社衔接、升学衔接落实情况;基层团支部建设情况(含团支部对标定级完成情况);智慧团建系统运行与管理(含新发展团员录入智慧团建系统情况);青年大学习组织开展情况。

3)学院特色与亮点工作:充分体现学院育人特色,展现育人实效的工作。

学院学生工作考评指标体系测评占60%、述职测评占40%,两项累计为学院学生工作最终考核成绩。

(二)辅导员工作考评

辅导员工作考评分为基础考评和先优评选,其中基础考评包含三个部分:个人自评、学生测评和学工部考评。

1.个人自评:填写《辅导员2020年度考核自评表》(附件2),学院对每个辅导员情况进行审核,并做工作鉴定。

2.学生测评:在规定的时间段内,对辅导员的工作进行网上评议,参加评议的学生不低于所带年级人数的90%

3.学工部考评:学工部将成立若干考核组,分别对辅导员工作情况进行实地综合测评。

学校在辅导员基础考评的基础上,组织2020年优秀辅导员评选,开展学生事务管理、心理健康、就业工作、团学工作4个专项工作先进个人评选。2020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理论考试和个人年度考评均合格者方可参加优秀辅导员和先进个人评选,年度优秀辅导员需参加答辩考评。

(三)班主任工作考评

班主任工作考评分为两个部分:学院考评和学校评优。

1.学院考评:各学院根据学院班主任管理办法,对2020年度在岗班主任进行考核,并择优推荐班主任参加学校优秀班主任评选。

2.学校评优:学校组织开展优秀班主任评选,具体办法见《关于开展合肥校区2020年度优秀班主任(班导师)评选工作的通知》(附件3)。

三、时间安排

1.自评阶段(1225日前)。各学院进行工作总结,形成学院学生工作业绩简表(不超过3000字);全体辅导员进行工作自评,填写辅导员个人工作总结(不超过1000字),学院对辅导员进行工作鉴定。

2.考评阶段(12月下旬)。组织开展学生测评、学工部考评和优秀班主任评选;1228日,组织副书记对学院学生工作进行述职答辩;1231日组织优秀辅导员考评答辩。

3.表彰阶段(20211月初)。考评工作结束后,学工部向学院反馈考评结果,并依据考评结果对学生工作先进单位、心理健康教育先进集体、优秀辅导员及专项工作先进个人进行表彰,给予奖励。

四、相关要求

由党委学生工作部牵头组成学生工作考评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组织实施2020年学生工作考评。学生工作助理考核由所在单位负责。

请各学院于20201225日前将《2020年度学生工作业绩简表》《辅导员2020年度考核自评表》纸质版报送到学工部秘书室(学工北楼301室),《合肥工业大学(合肥校区)2020年度优秀班主任(班导师)推荐表》纸质版报送至翡翠湖校区综合南楼315室,电子版均发送至xgb@hfut.edu.cn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此次学生工作考评,严格按照规定时间、规定程序组织参与考评,并以此次考评为契机,实事求是总结年度工作的成绩、经验,查找问题和不足,通过考评促进工作开展,提升工作效能。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201218

附件1:2020年度学生工作业绩简表.xlsx

附件2:辅导员2020年度考核自评表.docx

附件3:关于开展合肥校区2020年度优秀班主任(班导师)评选工作的通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