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队伍建设

榜样力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榜样力量 > 正文

合肥工业大学2020年度“优秀辅导员”:朱文拿

发布时间:2021-03-25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朱文拿,女,中共党员。从2013年7月至2020年10月,我先后担任化学与化工学院2011级(301名)、2012级(200名)、2016级(351名)、2020级(293名)本科生辅导员和大学生发展辅导中心主任。曾任2016级、2017级新生军训指导员、2020级新生军训营教导员兼指导员、学生会秘书长等。2020年10月至今,任电子科学与应用物理学院(微电子学院)2017级(399名)本科生辅导员、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兼团委副书记、大学生发展辅导中心主任。

工作7年多来,在校院领导、老师的关心、培养和帮助下,我怀着对辅导员岗位的热爱,努力工作,积极进取,虚心学习,较高质量完成了学校和学院的各项工作任务,对辅导员工作逐渐有了自己的理解和感悟。现将2020年度个人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向上向善,做学生主流思想的引领者

工作中,加强自身理论知识学习,积极运用各种载体和平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积极在所带年级中推进主旋律教育,不断探索思想教育工作新途径。

1.强化学生思想理论武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以武装自己的头脑,关注时事,关心国家和社会发展,在社会热点焦点问题上保持理性客观,立场坚定。结合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利用年级大会、小班辅导、主题班会、新媒体平台、各类主题教育活动等形式将主流思想、正确认识贯穿到与学生的日常交流中,宣传正能量。

2.强化学生日常思想教育。上半年,通过线上会议方式在所带2016级毕业班8个班级中召开“回首青春,感恩母校,文明离校”主题班会和“学习新思想,争做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小班辅导。下半年,在所带2017学生10个班级中召开“上网容易下网难,自律自省成空谈——大学生文明用网”主题班会和“领会新思想,立志奉献芯时代”小班辅导。围绕毕业生感恩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文明用网、网络安全、疫情下谈爱国等,引导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疫情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讲好战疫故事,弘扬爱国主义,激发学生争做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3.强化学生党建对标对表。2014年--2020年,我连续7年担任校十佳党员朋辈教育基地负责老师,组织十佳大学生评选、指导历届十佳大学生党员开展多种形式、内容丰富的朋辈帮扶活动,充分发挥党员标兵的先锋模范作用。本年度,作为化工学院3个本科生支部和电物学院1个本科生支部的指导老师,指导学生支部申报党支部特色活动项目,开展集中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志愿服务60余次。2020年5月,个人获得学校“五四”系列评优“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

二、精准精益,做学生职业生涯的指导者

本年度,我分别担任2016级、2017级毕业班辅导员,本着为毕业生负责的态度,采取多项举措促进毕业生就业,做到就业信息发布不断线,就业指导不断线,积极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1.搭建就业工作载体平台。主动与用人单位加强联系,了解用人单位最新招聘动态和用人需求,通过学院官网发布,及时转发给学生。建立目标用人单位库,在库用人单位618家;拥有3个就业单位群,目前在群单位371家;同时建立2个学院学生就业交流群,进行就业信息精准发布。

2.落实学生就业精准帮扶。遴选学生骨干,成立就业帮扶小组。以班级为单位,党员、已就业同学、学生干部和学生助理组成就业帮扶小组,通过党员责任区划分形式对学习、就业困难学生进行“一对一”帮扶,协助推进就业工作。主动跟进尚未就业学生的就业进展,摸清就业需求,提出就业指导;辅导学生修改简历,对学生存在的困惑进行解答;重视毕业班学风建设,提升学生就业信心。2020届毕业生结业率下降近50%,升学深造率达42.68%,除二战考研学生外全部就业。

3.聚焦考研学子助力服务。关心考研学子,精心准备爱心礼包,发起倡议书,召开考研就业心理主题班会,帮助参加考试的学生舒缓压力、增添动力。2021届毕业生目前就业率为27.82%,有261名学生(近65%)参加研究生考试。2020年,在学校毕业生“求职、学习你我他”有奖征文活动中,所带学生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个人获评“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所在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三、用心用情,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守望者

今年在带完2020届毕业生后,我又投入紧张的2020级新生迎新和军训工作中。要使学生成长为德才兼备的人才,心灵的健康成长是必不可缺的一环,新生的第一课更是至关重要,与每一名学生达到心灵上的沟通,使之身心健康成长,是我的工作追求。

1.注重学生日常行为养成。注重日常管理和学风建设,加强学生行为习惯养成。今年我担任了合肥校区军训三营教导员兼十八连指导员,努力克服个人作为新手宝妈且还在哺乳期的困难,全身心投入到军训工作中,成立军训临时党支部,指导新辅导员老师开展军训工作。亲自召开8个新生班会选拔班委,成立学风督察小组,开展早操、晚自习和课堂检查,针对学生在课堂中存在的“低头”现象,推行“无手机课堂”。今年,个人所带学生连队获得内务卫生优胜单位、歌咏比赛优胜单位。

2.强化学生精准资助服务。军训期间与每一位同学交谈了解情况,从乘坐120陪护生病学生到医院就医,到解决学生生活、学习的难题,到对少数民族同学、贫困生同学的点滴帮助,一步步走进学生内心,了解把握每一位同学的家庭、生活情况,落实贫困生库、助学金、学费减免、临时困难补助发放等工作,尽最大努力减少家庭困难同学的生活压力。

3.提升学生健心树能素养。认真制定年度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计划,指导开展“3.25、5.25、12.5”心理健康月系列主题活动。开展新生成长背景调查、心理健康知识、生命教育讲座、朋辈辅导报告等,帮助学生适应大学生活,形成良好心理品质。开展心理普测、约谈工作,2020年学院本科生378人、研究生154人参加心理普测,参测率达100%,完成147名系统筛查出有心理问题学生的约谈工作。邀请校内外专家开展4场学生心理骨干培训,培训人次达1600余人次。开展3次心理危机排查,建立重点关注学生信息库,完善一人一册。及时鼓励有心理困扰的同学接受心理咨询、预约特色心理门诊20余人次。本年度,学院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整体良好,年度内无心理责任事故发生。

四、善谋善成,做学生工作前沿的奋进者

七年半的辅导员工作经历,使我明白,要给学生一滴水,自己必须要有一桶水。工作中,我始终坚持理论结合实践、研究结合工作,重学习、求创新,重积累、守传承,做辅导员专业化的努力者。

1.强化自身业务学习。本年度个人参加了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合肥工业大学2020年学生工作创新论坛暨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培训班、2020年党支部纪检委员网络培训、全国高校心理危机预防干预网络培训、“焦点解决短期心理咨询技术在学生工作(辅导员)中的运用”专题培训、第十五届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研讨会暨朋辈心理辅导论坛、高校辅导员老师压力工作坊、李晓驷教授案例督导、季益富教授案例督导等9次业务能力提升学习培训,同时参加了“莳心”大学生心理育人辅导员工作室。努力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提升自身修养与理论水平以指导工作和学习,同时努力提高业务水平。

2.注重站稳思政阵地。本年度个人承担《大学生心理健康》、《军事训练》、《公益活动D(下)》等课程教学任务,教学工作量达310.2个。上半年成功申报2020年大学生心理项目2项,开展《疫情期间的就业心理调适》专题心理培训1场。担任校兼职心理咨询师,咨询个案12个,参加“心理测试解忧铺”活动,帮助11名学生现场答疑解惑。

3.绘就蓝图携手成长。辅导员工作是辛苦的,是琐碎的,但更是光荣的,有价值的。在学生最美好的年纪里,有幸能为他们提供追逐梦想的平台,与他们携手共同成长,我倍感使命光荣。自踏上工作岗位那天起,我便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了辅导员的工作当中去,心中牢记一个信念:用真心去关爱学生,用真爱去温暖学生,用真诚去感动学生。同时,我也是幸运的,这些年带了5届学生,虽说没有惊人的成绩,但却付出了许多艰辛和汗水,也收获了一份份宝贵的情谊,更让我自豪的是:所带1544名学生中,从没有发生过一起危机事件。

漫漫修远耕耘路,以心育人情更深,辅导员工作是一项有情怀的工作,要有努力将平凡工作做成伟大事业的工作热情和激情。在今后的辅导员工作中,我将一如既往,继续努力,用心服务,秉承“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理念,干好这一份“良心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