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队伍建设

榜样力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榜样力量 > 正文

合肥工业大学2020年度“优秀辅导员”:田文祥

发布时间:2021-03-25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凡事过去,皆为序章。2020年里,立足辅导员工作岗位,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助力管理学院2017级5个专业8个班级377名学生成人成才。这一年,我始终坚持“深入学生、专注工作、强化学习”,努力做到“思想引领有深度、助力发展有温度、聚焦成效有亮度”,打造“一体两翼三结合”年级工作模式,成为一名“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让学生满意的高素质辅导员。

(一)党建统领,结合主题教育强化思想引领

这一年,以学生党建为统领,注重发挥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返校复学、年级工作全过程。

制定“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任务分解,通过党支部年度工作清单、党员领行工程任务清单和领行工程培育计划为抓手,疫情期间党员参与信息摸排统计、健康日报汇总、抗疫志愿服务等,学习抗疫榜样人物事迹,组织学生党员收看《同上一堂思政大课》并在支部群里分享心得体会,组建抗疫宣讲团讲述“我的抗疫故事”,开展微党课,提交“战疫故事汇”作品,指导申报《初心铸青春,建功担使命》支部特色项目,指导学生创作《宅家战疫》《战疫disco》《口罩里的春天》;在学生中广泛开展学四史活动, 开展“学习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涵养家国情怀,立志担当作为”小班辅导8场,组织党支部开展“讲四史 献祝福 话中秋 迎国庆”活动,遴选6名党员参与“学党史、知党史、讲党史”主题宣讲,组织8个班级团支部参与“讲述四史,薪火相传”主题团日活动成果评比,组织党员骨干赴渡江战役纪念馆、安徽省创新馆参观学习 ;在学生中广泛开展廉洁教育主题宣讲,指导支部结合党员活动日和组织生活会开展廉洁教育,带领学生党员撰写“廉洁从学”主题书信,组织全体学生签收, 开展“爱‘廉’说”主题班会8场,组织学生党员和骨干参加“压实责任,敬畏法纪,推进高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报告会、<民法典>若干新亮点的解读与思考专题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专题辅导报告,购买30余本廉洁书籍供学生阅读,组织全体学生进行线上考风考纪班会和线上廉洁自律宣誓接力,廉洁作品创作共收到征文、书法、视频、海报等作品84件,指导学生原创“讲廉洁,颂清风”舞台剧获廉洁文艺汇演三等奖。在学生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通过党员寝室挂牌身份亮化、学生党员卫生责任区定期打扫,组织第64期入党积极分子班141名学员开展校内交通疏导志愿服务、食堂光盘行动宣传、图书馆整理图书、校园白色垃圾清洁等实践活动;年级学生党员参与学困生结对子帮扶100%,积极捐款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12名学生党员参与抗疫志愿服务时间超过1周(吴玉莹和宗兰芳两位同学受到当地表彰),组织毕业班党员66人主动承担迎接2020级新生志愿服务,22名毕业班党员参与学长导航就学业规划、科技创新、时间管理等为主题与低年级学生交流发挥传、帮、带作用,年级党员全部为常态化疫情防控网格员,承担晨午晚体温检测、记录和归档。

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突出。学生党员在2019-2020学年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中获国奖占比100%、国励志占比64.29%、三好学生占比72.97%、等级奖学金占比28.80%,在推荐2021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占比75%,指导的低年级学生党支部在2020年学生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答辩中获得一致好评。

(二)队伍引领,结合日常管理推进执行力度

这一年,以骨干队伍建设为引领,着力打造一支责任心强、有担当、高效精干、学生信服的学生骨干队伍,注重发挥学生骨干在思想引领和服务同学方面的朋辈功效,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疫情期间,担任学院疫情群防群控联络员,召开线上学生骨干例会12次,年级大会4次,建立年级疫情防控尖刀营,坚持一日三检及时归档,疫情防控、安全稳定、舆情、学情坚持日报告和零报告,严格出校申请报备和请假审批,通过电话、QQ、微信与每一位学生联系了解学习进度状况、传达疫情防控要求、了解学生面临困难和诉求。充分发挥学生骨干的榜样示范作用,带领各班级骨干将工作有序推进,推出《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致管理学子的一封信》,督促辅导猫打卡和青年大学习,信管17-1班班长梁晨蕾疫情期间出色工作事迹被“微言合工大”报道为“梁晨蕾式”班长。积极落实学院制定的线上学风建设实施方案,严格课堂考勤记录,及时发现工商管理17-1班张寿宝同学疫情期间厌学情绪和退学想法在班团委、辅导员、班主任、任课老师、系主任合力帮助下成功转化;及时约谈挂科学生,指导其撰写挂科分析报告,每学期对年级学风建设情况进行总结,指导各班级结合返校思想动态调研班会上进行奖学金证书发放表彰仪式和总结讲评。注重发挥班级心理委员、寝室心理联络员、班级信息员在重点关注学生工作作用,认真组织2020春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测评,依据反馈结果积极开展谈心谈话、联系家长,通过辅导猫面向年级学生发布考研就业心理压力调适相关问卷调研并积极开导,春秋季学期重点关注学生与危机排查结果及时上报,及时干预2起突发事件并妥善处理,预约校医院心理特色门诊6人次,在毕业班开展心理班会全覆盖。根据“励志成才表”掌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情况并做好精准资助,公平、公正、公开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奖助学金遴选和推荐工作,积极推荐优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与学校的固定岗位兼职,临时困难补助、寒衣补助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

骨干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年级共有7名骨干被评为十佳班长、十佳团支部书记、十佳寝室长、十佳自强励志大学生、十佳道德实践楷模、十佳少数民族大学生。会计学17-2班被评为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

(三)发展指引,结合考研就业谋划提质增效

这一年,以学生发展需求为指引,进一步激发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和就业指导服务,理性决策考研或就业,积极借助“互联网+就业”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以“就业创业指导月”系列活动为契机,通过邀请校友分享逐梦交流会之求职篇、考研篇,邀请2016级学长学姐学长开展导航之就业有我分享,组织学生集中收看公益直播课“五大招聘平台全解析”,邀请京东方人力资源负责人开展就业与求职经验分享,邀请黄凤老师为毕业生开展就业心理调适交流会,开展破“简”而出:简历制作大赛、青春就要面面俱到:模拟云面试、未来职有你:主题征文,邀请各班级班主任结合专业教学计划和人才培养目标开展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主题班会等线上活动共计10场。学生未返校期间,积极指导学生申请夏令营活动,按照流程报备到学生寝室为学生取课程教材、考研资料、笔记本电脑等寄送回家。做好2021年优秀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推荐工作,召开学生骨干座谈会,计算平均学分成绩并校核,收齐综合评价加分材料并初步复核,召开全体申请推免资格学生座谈会, 助力推免工作圆满完成。分别在就业指导课上、保研名单确定后、研究生报考结束后分三批次摸排统计学生选择考研或就业去向及其原因,成立年级就业联络员和就业工作队伍,召开年级就业动员大会,邀请各系系主任召开就业或考研指导会,邀请学院领导针对就业困难学生展开精准指导,为毕业生修改简历60余份,撰写“就业先锋—001号”网文树立年级就业典型激励选择就业的同学积极参加宣讲会投递简历面试,每周五下午召开年级就业工作小组例会,跟进各班级就业学生参加宣讲会次数、投递简历分数、获得offer个数、遇到困难等情况进行研判和分析,与就业联络员们一起探讨交流并就下一周来校宣讲对口企业进行点对点重点推荐,通过多种途径进行就业宣传;学院就业单位库新增目标用人单位48家,赴中国声谷等4家单位调研用人单位,新增容城会计事务所等3家实习就业基地,学院举办专场招聘会15场,12月30日举办管理类精准就业专场双选会1场,截止日前,2021届本科生就业率36.53%。针对考研学生,收集缓解压力和焦虑反馈30余条,逐一谈心谈话;策划开展“助力考研,传递温暖”系列活动,全体辅导员一起为2021届管理学子的学生送上暖心考研大礼包201份。

就业工作稳步推进。在开展工作中始终以人为本,端正同学们的就业择业观,为同学们在竞争激烈的就业环境中顺利就业提供支持和帮助,致力于培养德才兼备、能力卓越、自觉服务国家的信息时代的领导者和管理精英人才培养服务。

这一年,我还担任学生会秘书长、学院分党校秘书,11月份起担任学生工作党支部书记、负责学生党建专项工作。我始终牢记“牢记第一身份,履行第一职责”,认真贯彻执行学校、学工部、学院的决策和部署,深入细致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将各项工作逐一落实落细落小,不折不扣的执行到位。看到学生有成长有收获,自己有进步有提升,由衷的为自己选择从事辅导员工作而自豪,在共同成长的道路上,秉承初心,与学生携手奋进,筑梦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