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队伍建设

榜样力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榜样力量 > 正文

合肥工业大学2020年度“优秀辅导员”:米尔扎提江·艾尼瓦尔

发布时间:2021-03-25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本人入职以来,能够始终做到提高政治站位,服从组织领导,听从学校安排,遵守工作纪律,克服生活困难,始终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勤学善思的工作状态、顽强拼搏的工作作风,爱岗敬业的工作情怀负责学校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526名本科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现总结如下:

情润少数民族学生,用真情浇灌民族团结之花。党的十九大报告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拥抱在一起。国家为各民族学生共享内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祖国发展成果,创造了很多宝贵的机会。我与诸多少数民族大学生一样,是党的民族政策和援疆政策的最大受益者。2018年7月,我有幸担任学校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作为在党的培养、教育和关怀下成长起来的少数民族青年干部,我把对党和国家的感恩和忠诚转化为实际行动,践行一个少数民族共产党员的誓言,力争成为引领民族团结的使者,成为促进民族交流交融的桥梁纽带。入职以来,”我始终站在维护校园稳定、促进民族团结的最前线。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不能一味的“防”和“堵”,需要打好“组合拳”,我通过开展“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进网络;联系学生,联系家长,与学生交朋友”的“四进两联一交友”活动,深入到少数民族学生宿舍、教室、餐厅,缩短与学生的物理距离,拉近与学生的心理距离,让同学们感受到家的温暖,把真善美渗透到学生生活的点点滴滴。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深入了解少数民族学生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状况,保持学校与少数民族学生以及家长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助力少数民族学生在疫情期间坚定信心、疏导压力、合理规划、潜心学习,进行了50余场线上家访活动,将学校的关心与关怀送入每一名学子的心中。

我依托学校少数民族朋辈教育基地,以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为核心,以党的高等教育和民族宗教政策宣传教育为重点,持续开展少数民族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少数民族大学生主题实践活动、少数民族大学生抗疫主题班会、十佳少数民族大学生选树、民族之夜晚会、少数民族学生演讲比赛、征文比赛、少数民族学生足球友谊赛等教育实践活动50余场,覆盖少数民族学生1200余人次,激发少数民族学生的爱党爱国爱校热情,铸就民族团结友爱的精神支柱,为民族团结交流交往交融工作筑牢思想根基。我积极适应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着力构建思想有方向、校内校外有榜样、理论有书籍、网络有声音、实践有载体的少数民族学生思政工作新模式,编印了《少数民族学生谈理信念》征文汇编、《少数民族大学生政治理论读本》,打造了“砼创民族星空”微信公众号,用学生喜欢的表达方式传递正能量,共绘民族团结一家亲。

坚持立德树人,争做学生的引路人。担任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以外,我还担任着土木学院2018级526名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并集多种角色于一身:辅导员、项目指导老师、资助服务老师、职业规划老师、心理咨询老师、知心大哥哥等,因此我坚决要求自己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育德、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时刻做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及时掌握学生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处理好价值取向、择业交友等问题,并且围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四史”学习教育、抗疫精神宣传教育、考风考纪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等主题班会、小班辅导、团日活动50余场。在日常工作中我深入细致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熟悉学生家庭情况、个人基本情况等信息,解决学生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受到学生广泛信赖。我在2020年上半年承担《大学生新生导航》选修课程的线上教学工作,为2019级学生指明大学生活的方向。

培养创新意识,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新时期辅导员不仅是大学生思想上的引导者,也要努力成为学生学术上的指导者。我注重积极引导学生参加安徽省大学生力学竞赛、合肥工业大学第二届桥梁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钢结构创新竞赛等学科竞赛,并荣获校级及以上奖励,指导学生参加东方财富杯金融挑战赛并荣获国家级一等奖,指导少数民族学生参加学校主题演讲比赛荣获二等奖。我在工作中注重创新方式方法,通过小班辅导、主题班会等形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注重搭建思政平台,充分利用微信、QQ等新媒体拉近和学生的距离。先后担任党校第61期大入党积极分子班、第62期党院班,第63期发展对象班班主任,积极组织理论学习、课外实践、党校征文等活动,共计223名学员顺利结业,被评为优秀班主任。指导本科生第四党支部成功申报“建设“四化”支部,喜迎百载建党”党组织特色活动项目。

春风化雨心灵关爱,情感纽带陪伴成长。我在工作中注重完善“学校、学院、辅导员、班级心理委员、寝室心理联络员”五级预防体系,加强自身心理知识储备,注重培养2018级班级心理委员、寝室心理联络员以及学生干部的心理专题培训。2020年处理学生突发事件2起,其中成功干预离校自杀1起、重度厌学学生1起,全年无重大学生事故发生,确保了年级的安全稳定。工作2年以来,本人帮扶心理困惑学生100余人,开展学生谈心谈话500余次,与家长沟通200余次,并且指导学院学生参演的心理手语操比赛获学校二等奖。

扎实推进资助育人,增强学生感恩意识。作为学院的资助专管员,我在工作中严格遵照资助育人政策,开展丰富的资助育人活动,扎实开展学生资助服务工作。2020年度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475人,发放国家奖助学金、寒衣补助、临时困难补助等各类奖助学金累计170万余元;开展“合肥工业大学工民建七七级土木奖学金”、“新兴铸管奖学金”,“奋进奖学金”等共计4项社会捐资奖学金的申请审核、发放等工作,合计金额数13.2万元,42名学生受助,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注重推进发展性资助工作,砥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艰苦奋斗、诚信感恩、励志成才的精神品质,切实发挥资助工作育人功能。通过2020届贷款毕业生诚信教育工作、“诚信感恩励志成才”资助政策宣传月活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情况资助调研等活动,将资助服务工作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关心关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助力精准资助工作高效开展。

提高个人职业素养,同向同行同频共振。我始终坚守对学生的关爱,付出不懈,坚持用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帮助学生成长成才,用持续关注和无限关爱让辅导员的角色绽放光芒。在工作中努力提升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现代化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积极践行“思想理论—科学研究—工作实践”相互转化、相互促进的理念,坚定走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的成长道路。主持校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实践专题项目1项;参与省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实践专题项目1项;指导校级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1项;指导省级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2次;指导校级党支部特色活动1项。获合肥工业大学第四届大学生校纪校规大赛暨安全知识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合肥工业大学2019年度教职工演讲比赛三等奖、党校63期培训班优秀班主任、早操先进个人荣誉。指导学生荣获第六届“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一等奖。热爱教学,充分发挥课程思政的育人作用,先后担任本科生大学生新生导航、公益劳动等课程,累计完成100余课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