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队伍建设

榜样力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榜样力量 > 正文

合肥工业大学2020年度“优秀辅导员”:周晓柳

发布时间:2021-03-25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2020年对于我来说可以概括为“承前启后”的一年。2020年6月,我送走了我的第一届本科毕业生,为前三年的学生工作画上了圆满的休止符;2020年9月,我迎来了我的第一批大一新生,匆忙间开启了和00后“斗智斗勇”的工作日常。回顾2020年的学生工作,尽管有焦虑、有迷茫、有挫折,但更有坚定的信念、不灭的热情和育人的使命。

一、陪伴浸润成长,扎实做好2020届本科生毕业离校工作

面对2020年上半年毕业生隔离在家的现状,积极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毕业生心理健康调适工作、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工作,建立线上线下网格化管理阵地,为学生择业、就业、毕业保驾护航。

1.做学生青春路口的引路人

把握关键时间节点,解决毕业生最关心、最迫切、最实际的就业问题。针对疫情隔离在家的新情况,迅速搭建线上招-投平台,建立“合工大机械学院空中就业对接群”,保证岗位资源充足,贴合学生就业需求。目前群内共吸纳240余家企业,涵盖国有企业、三资企业、事业单位、科研设计单位等,有利于进一步优化学生就业结构,创造就业机会。

掌握学生最新情况,全方位关心关爱学生,做好学生就业帮扶与心理疏导工作。疫情带给学生的恐慌感以及延迟开学的不确定性,使得学生就业问题与心理问题交织出现。因此,面对就业意愿强烈、就业目标清晰、个人准备充分的学生,重点帮助学生点对点推荐企业,增强学生就业信心;面对毕业意向模糊,个人准备较差的学生,一方面帮助学生摆正就业观念、明确就业意向,讲解简历制作、笔试面试等相关技巧;另一方面对学生进行心理调适,压力疏导,帮助学生重拾信心,树立目标。截止2020年7月,学院2020级本科毕业生就业人数达509人,就业率达86.56%。截止2020年12月,学院2020级本科毕业生就业人数达531人,就业率达90.31%。

2.做学生青春无悔的快递员

疫情期间,秉着以学生为本,为学生服务的宗旨,架起家校沟通的桥梁,多次往返于学生宿舍与快递站点,帮助学生邮寄学生证、成绩单、荣誉证书、手提电脑、复习资料等,以满足学生在家的学习需求、工作需求。5月8日,我在大雨中跑了三个来回,终于将学生的14台电脑交给家住合肥的学生以及快递工作人员手中。我实时关心学生在家与毕业设计导师的沟通对接情况,尽可能帮助学生解决经济上、生活上、学习上遇到的困惑和困难,保证学生毕业设计及时、高质、高效完成;积极关注考研学生的入围情况,耐心帮助进入考研复试学生填写、邮寄政审表,用实际行动减轻隔离在家带给学生的距离感、不安感,确保每一位同学的政审材料都及时到达学生手中;除此之外,积极帮助滞留国外的“伯明翰2+2项目”交流学生办理学分认证、学分兑换等毕业手续,尽可能保证出国交流的6位同学能够如期拿到双证,按时毕业。

3.做学生青春驿站的见证者

疫情期间,严格按照学校防疫要求如实进行每日“疫情上报”,密切关注学生出行动态,严控严管学生出行轨迹,保证学生个人数据的准确性,为学生分批返校打下良好基础。学生返校之前,充分做好毕业生思想动员工作、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工作,杜绝学生因分批返校引发网络舆情;学生返校时,抓好“安全”“流畅”“关怀”三个关键词,一方面优化毕业流程、减少聚集,为学生提供一站式毕业服务;另一方面精心为学生准备毕业礼物,布置毕业典礼会场,尽可能减少学生的毕业遗憾。针对因身体情况不适等原因无法到校的毕业生,采用“专人代办毕业事项”“专人邮寄毕业礼物”的方式,尽可能关心关注到每一位毕业生。在学生分批返校过程中,坚持做到全程参与,全程陪伴,从迎接到送别,做好学生青春驿站的见证者。

二、严管即是厚爱,切实做好2020级新生适应性教育工作

2020年9月8日2020级新生入校,积极做好大一新生的适应性教育工作、专业导航工作、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学风建设工作等,努力成为大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

1.当好学生的青春规划师

新生入校前,及时建立“新生交流群”,解答新生困惑,讲解学校情况,潜移默化增强学生集体意识,形成较为良好的新生氛围;新生入校后,带头上好军训第一课,通过全程陪伴、全程指导、以身作则,进一步加强师生互动、强化学生集体观念、国防意识,纪律意识,为学生日常事务管理打下基础;把握新生入校的“认知新鲜期”“习惯养成期”,向新生全面开展系列适应性教育活动,加强学生爱校荣校教育、强化学生安全防范意识、讲解学生管理规定、普及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尽快帮助学生熟悉日常校园学习生活,初步为学生搭建起大学的结构框架,为学生全面发展做好资源衔接。

2.当好学生的青春筑梦者

在新生日常学习生活中,有条理、分步骤加强学生思想意识、专业意识、学风意识、班团意识。通过开展“汲取战疫力量,矢志担当作为”“疫情之下谈爱国”“四史”教育等专题讲座与辅导,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意识、品德修养,帮助学生找准个人定位;通过开展“院领导班子见面会”“系主任见面会”“班主任见面会”“学籍管理规定讲座”等,全面客观向学生讲解专业学科的发展历史、专业特色、学科成就、杰出人物等,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专业发展方向,了解行业发展趋势,制定学业规划;通过开展“考风考纪教育”“学长经验分享”“百里挑一故事分享会”等,教育引导学生要有意识加强班团建设、加强学风建设,并通过“课堂到课率记录表”“每周交流日志”等形式,进一步加强师生之间的互动与沟通,加强对学生学风建设的督促。

3.当好学生的青春关键词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对学生起着关键而深远的影响。因此我十分珍惜与学生的每一次交流与沟通,我时刻谨记教师的身份,力求以爱岗敬业的工作态度、教书育人的工作情怀、为人师表的言行举止,做好学生的表率,努力成为学生心中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本学期,我与学生谈心谈话共计700余人次,深入宿舍课堂50余次,重点关注学生7人,成功处理学生危机3起。通过与学生的接触,师生之间建立起良好的互信关系,希望在我的关心、爱护、陪伴下,机械2020级学子能够成为热爱祖国、树立远志、求真务实、知行合一的优秀青年。

三、理论结合实践,潜心提升辅导员工作能力

2020年,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出席全国高教处长会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并作以《谋大局 应变局 开新局——落实落实再落实 提高提高再提高》为主题的主旨报告。通过学习报告,我认为,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辅导员进一步提升辅导员工作能力,进一步加强个人职业化专业化的要求更为迫切。因此,我于2020年进行如下探索:

1.提升课堂教学能力

自2017年入职以来,我一直坚持站好课堂,努力提升个人课堂教育教学能力,每学期承担1至2门公选课。我承担的《大学新生导航》《人际交往心理学》在学生中获得不错反响。每一学期,我利用小班辅导、主题班会等教育契机,结合时事热点与学生实际,在学生中开展主题教育。今年,我有幸加入学校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小班辅导课题组,面向新入职老师开展“疫情之下谈爱国”小班辅导示范课。

2.提升理论知识水平

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学生工作创新论坛暨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培训班》,通过论坛培训学习最新的思政工作要求,学习其他高校的先进做法;积极参加《安徽·全国高校心理危机预防干预网络培训》,学习如何快速识别心理危机、学习心理危机事件干预的有效做法,并积极运用在学生谈心谈话中。

3.提升实践研究能力

努力提升个人实践研究能力,2020年积极参与《第二课堂成绩单》一书的编写工作,对学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了解更加深入,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方向性和指导性;积极参与《青春同路人》朋辈育人名师工作室建设,进一步探讨朋辈教育在学生成长发展过程中起到的积极作用;有幸参与到《她绽放》辅导员工作当中,进一步加强与其他学院辅导员的交流与沟通,获得思政工作新思路、新方法;进一步关心关注女大学生的身心发展,有利于做好女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020年是积累与沉淀的一年,也是全新启程的一年。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能继续以热爱教育的定力,以淡泊名利的坚守对待工作、关爱学生,做一名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想政治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