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队伍建设

榜样力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榜样力量 > 正文

合肥工业大学2021年度“优秀辅导员”:王倩

发布时间:2022-05-03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王倩,女,汉族,中共党员,1990年生人,硕士研究生学历。2015年起全职从事学生工作,担任一线辅导员6年有余,在工作中先后获得2017年度优秀辅导员、2020年度就业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学院学生会秘书长、校优秀共青团干部、校园新媒体优秀指导教师、青年志愿者行动优秀指导老师等荣誉称号现任建筑与艺术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兼团委书记。在2020-2021学年,王倩求索育人于辅导员工作一线,担任建筑与艺术学院20196个专业8个班共计268名学生的辅导员。一年来,王倩勤恳育人,踏实做事,热爱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事业,甘于奉献,潜心育人,不忘最开始走上辅导员岗位时的初心,不辱立德树人德艺并进的使命,不负广大建艺学子的青春韶华,用爱与责任浇筑青春辉煌,为培养德艺双馨,能力卓越,自觉服务国家和行业的领军设计人才贡献力量。

一、坚守爱与责任,彰显拳拳育人之心

在辅导员一线工作的淬砺下,王倩始终以拳拳之力培育真人,以化雨成珠之毅锻育新人。“投入感情,才有收获;把握难点,才有突破;懂得新创,才有发展”,这是王倩给自己的一句工作箴言。在工作中,王倩坚持“知道学生在哪里、知道学生想什么、知道学生要什么、解决困难要跟上”的“三知道一跟上”的理念,坚持躬身深入一线解决学生实际问题,做到即时指导、即时帮扶、即时引领。2020年9月刚刚接任2019级268名学生,王倩便在详细交接之后,迅速开展各类活动和会议,走到学生一线,走进学生中间,也努力走进学生心里,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王倩始终坚信建立情感的连接是做好辅导员工作的第一步。2020-2021学年,王倩深入学生宿舍21次,深入课堂专教50余次,召开主题班会16场、小班辅导18场、班委会10次、寝室长会议3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专题会议3次、团支书专题会议5次等,重点关注学生17人,处理危机事件3起,化解各类矛盾与安全隐患15起,将安全稳定工作做实做细,无安全责任事故发生,并在这个过程中与学生建立深厚的感情。

二、坚持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一)思想引领,价值塑造,思政教育润物细无声

王倩深知作为一名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的责任与重担,在日常工作中始终把思想引领、价值塑造放在第一位。通过在全体学生中着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与践行、法制教育等,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手绘、绘画、艺术品创作、视频制作等方式,将思政教育融入日常生活学习与创作之中,提升育人实效。全年组织开展20 余项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16次主题团日活动、建筑学子基金会颁奖典礼暨五四表彰大会、庆祝建党百年歌咏比赛、红色经典诵读大赛、党史知识竞赛、爱校荣校演讲比赛、学院庆祝建党100周年合唱比赛、安全知识讲座、防电信诈骗主题讲座、团课比赛、建艺学院团学组织成立大会、学生会改革与组织作风建设、手绘校园大赛、读懂中国等活动,成效明显。

负责学院团委各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和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新时代共青团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和工作主线,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使命。落实改革,从严治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团支部活力,完成学院学生会改革事宜,彰显青年先锋作用。引导广大青年广泛参与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与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所带学生150余人次参与到实践中,全年累计志愿服务时常5000小时。荣获2020年青年志愿者表彰行动全部奖项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四个一百”评选中获一等奖8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8项

(二)以艺载道,以美培元,美育教育取得新成效

利用建筑与艺术学院学科专业特点和平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美育教育与实践活动,第三届陶艺工坊训练营开班,第21届建筑风文化艺术节暨第二届基准方中杯建造节成功举办并获得一致好评,组织、动员学生积极创作,5名学生作品参加学院“精神的力量”庆祝建党100周年美术作品展,组织学生参与长三角设计类高校党建联盟作品展,同时通过组建舞蹈队、合唱团、朗诵队、迎新晚会等让学生在丰富的艺术舞台上绽放自己,感受美、发现美、欣赏美,以美培元,提升美育素养。

(三)以赛促学,培育学风,创新创业取得新进展

王倩注重青年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充分依托校内外科技创新活动平台,结合专业学科特点,坚持以学科竞赛为抓手,以赛促学的科技创新目标。上一学年所带学生获得省级以上各类竞赛获奖50余项。组织动员19组织学生参加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所带年级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1项,上报挑战杯作品61组,获得红旅专项省级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双百大赛推荐作品13组,充分发挥了竞赛促进学生建设的积极作用。同时通过常规的班级文化建设、诚信考试教育、学业帮扶等促进学生学业发展。全年级无短缺学分过多学生,帮助3名学业困难学生不断进步。

(四)体育健身,劳育润心,综合全面发展换新颜

通过组织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体育赛事等,引导广大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强健体魄。全年组织篮球联赛、羽毛球赛、足球赛、手球比赛等20余场,在21年运动会中取得女子B组第一名的好成绩,同时组织开展素质拓展、趣味运动会等3场。通过实践,将劳动教育落到实处,让学生从劳动实践中长才干、学本领,全年组织开展志愿墙绘、艺术支教、敬老服务、校园卫生清理等劳动实践共计5000余小时,并建立劳动实践基地。强健学生体魄,滋润学生心灵。

三、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政育人实效

作为一名辅导员,王倩深知教学和科研对于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作用。一年来,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升理论修养水平,坚持自我学习,阅读书籍。承担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教学工作,并担任兼职心理咨询师开展咨询20 余人次。注重提升工作的科学化与理论化水平,积极推行“学研型”学生干部队伍建设。立足工作实践,一年中共参与学生工作素质能力提升相关培训4场次,主持和参与课题2项,发表研究论文1篇。积极参与学院美育项目工作室、她绽放女大学生工作室以及年级组各项工作。

一年以来,王倩能严格执行学校和学院党委统一部署按照学生工作要求,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有条不紊的开展各项工作,抓好日常教育管理,突出亮点和特色,注重凝练与总结。但依然存在理论素养待提升、工作效率待提高、时间协调待优化等方面的不足与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坚持与时俱进,及时认真地总结工作经验,探索规律,讲究工作方法的科学性、计划性、高效性,锐意改革,勇于创新,开拓进取,使自己的工作更上一个新的台阶。用心铸造价值魂与成长梦,充分彰显广大建艺学子艺术与设计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