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队伍建设

榜样力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榜样力量 > 正文

合肥工业大学2021年度“优秀辅导员”:刘琬菁

发布时间:2022-05-03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刘琬菁,女,中共党员,2020-2021学年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学院大学生心理发展辅导中心主任、网络专管员;指导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学生事务服务中心、新媒体中心、党校6465期积极分子班、发展对象班班主任。

一学年来,她在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和学院党委的领导、指导下,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持深入学生第一方法、服务学生第一时间,立足岗位、躬身力行,突出抓好“思想引领、生涯发展、精细管理、心灵关怀”四项重点,推动学生树牢理想信念、明晰发展道路、培养健全人格,用心用情用力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一、突出“凝心育魂”,点亮学生思想灯塔

思想教育抓节点。围绕建党百年、十九届五中全会建校75周年等重要节点,开展“学党史铭校史,知百年正青春”爱校荣校主题教育、“展望新征程,勇担新使命”五中全会精神学习等主题班会小班辅导50场,组织“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砥砺奋进初心弥坚”艺术党课、“涵育家书文化、传承家国情怀”一封家书系列特色活动、“吃水不忘挖井人,忆苦思甜话党恩”实践活动、“唱响百年辉煌,凝聚奋进力量”主题党日活动等,指导党团支部开展党史学习、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七·一”重要讲话学习120余次,引导学生从中感悟前进力量、汲取成长营养。

网络引领有据点。顺应网络思政发展形势,依托官方微信“合工大材料学院”等新媒体平台,推出党史学习在线答题、疫情之下谈爱国等思政内容,开设“献礼建党百年·助学筑梦成才”、“英才荟萃”校友谈等互动板块,单年累计指导长篇推文156篇,短篇推文1825条,单篇最高阅读量达7241人次,使思政教育深入学生学习生活每个角落。学院新媒体工作获评当年“校园新媒体影响力十强”“校园优秀新媒体作品”,她也获得“校园新媒体优秀指导教师”“安徽大学生网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骨干培养立支点。精心指导10个团支部,1个党支部,做到事事有指导,年年有计划,会议有记录,期期有总结,完成团支部校级立项2项,党支部校级立项1项。强化党员后备力量储备,培养积极分子174名、发展对象108名,输送2名优秀中共党员/预备党员前往“青马班”进修。在党团工作引领带动下,年级中不断涌现典型人物,所带学生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1名,“优秀团支部书记”1名,“五四红旗团支部”1个,校园“十佳大学生”3名,培养输送双肩挑辅导员2名等。

二、突出“提能增干”,激发学生奋进动力

夯实学业之基。每学期定期摸排全体同学学业情况,及时约谈提醒学业困难学生55人,家长25人,发放学业预警书55份,指导学生填写学业改进计划。深入课堂36次,深入考场40余次;联动学业领导老师,开展“学思践悟”学业指导主题班会11场。

拓展科创之翼。开展学生大创项目实施宣讲会,鼓励学生充分用好个人专业积累和校区优势,踊跃参与“互联网+”“创青春”“挑战杯”等创新创业类赛事和学科类竞赛。所带年级参与创新创业类比赛并获省级荣誉56人,国家级荣誉24人。个人指导学生团队获得省级iCAN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1项、校级互联网+金奖1项、节能减排三等奖1项、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大赛三等奖1项

引领生涯之路。建立学院“职业生涯规划工作室”,落地实施“大一初识-大二自省-大三规划-大四行动”职业生涯指导体系,开展“大国之才,职面未来”系列讲座6场、“职业生涯规划”“求职技巧”主题班会20场,组织“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大赛”“简历制作工作坊”“模拟面试大赛”系列比赛,帮助学生明晰个人规划,树立正确择业观、就业观,参赛近千人次,1人获校职业生涯规划三等奖。围绕毕业班实际,累计推送定点企业300余家、举办线下专场宣讲会21场,组织就业座谈会10场,成立就业帮帮团15个,接受主动咨询266人帮扶就业困难学生31人,已签约15人;目前已完成推免47人,签订三方69人,合计就业率36.36%。

三、突出“细致高效”,守护学生成长航程

疫情防控守健康。作为学院安全稳定信息负责人,实行树状管理,严格落实“年级-专业-班级-小组”四级工作机制和“晨午晚检”“日报告、零报告”等工作制度,严控学生进出校园报备、离校审批等工作。结合爱国卫生运动、自律委员会等,广泛开展线上线下“常态化疫情防控知识”主题宣传、“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主题实践系列活动,引导学生树牢防疫意识、提升应对能力,营造“平安、健康、文明”的校园氛围,年级评选11间“先进寝室”,推荐学校“标兵寝室”2间

资助帮扶稳保障。通过学生自行申请、班级同学反馈、家庭信息了解、年级共同评议,实时、精准的了解学生基本情况,公平、系统地开展学生奖助认定。同时,广泛发动校友企业力量,本学年维护已有社会捐资奖助学金4项,新增2项,合计捐资金额达45.4万元/年。本年度认定贫困生87人,提供国家助学金87人,社会助学金14人次,临时困难补助45人次;先进个人表彰171人次,6个集体;利用假期时间线下走访慰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家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全覆盖”。

日常服务供需求。全年通过深入学生寝室、课堂等,扎实实施“六进”工作。组织开展“操场有约——我们聊聊”生涯咨询活动,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充分了解学生现阶段发展需求,定向为其提供服务。本学年解决校园纠纷3起、发现并提前缓解学生突发危机情绪9起;开展安全教育线下班会10余场

四、突出“溯源治本”,筑牢学生心灵港湾

搭建心灵守护平台。坚持以学生为本,以“培养学生优秀心理素质,满足学生成长心理需求,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健全学生人格”为工作理念,致力搭建“三全育人育心”心理健康教育平台。应用“线上+线下”,形成互联网+心理健康知识学习教育模式。线下指导心情社围绕“心理重点关注、心理知识科普、心理活动创优、心理骨干培养”制定年度工作方案;线上打造集聚心理知识科普、心理测试体验、心理活动宣传、心理感悟分享、心理咨询在线5项功能的“材料小树洞”。

摸排重点关注对象。年级中持续完善“学校、学院、辅导员、班级心理委员、寝室心理联络员、家长和医院”七级预防体系,动态掌握学生成长状况,及时做好春秋季心理危机筛查、重点关注学生排查和约谈记录工作。目前在线系统完成全员评估定级,全年约谈学生超600余人次,重点关注学生完成纸质“一生一策、一生一档”18份,在线档案20份。作为中心主任,她牵头组织完成2020年新生普测和约谈工作,施测率100%,约谈率100%,个人约谈35人。

建设品牌特色活动。本年度申报心理健康教育特色项目1项,指导学院心情社以“助人自助,你我同行”为心理健康教育理念,借助朋辈力量、集体效应,深入打造“倾诉、演绎、体验、思考”四类长期项目。结合5.25和12.5重要节点,组织“圆桌派”“心理情景剧本征集”等特色系列活动;为全体新生和各社团组织“拥抱幸福,为爱鼓舞”“梦之新起点”团建活动20余场,“疫”路有你,精彩相伴心理趣味运动会2场;“新起点,心领航”等心理健康教育专题报告会、心理知识竞赛等10余场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校举办的各项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所指导学生团体荣获学校心理海报设计大赛获特等奖、第十一届校园心理知识竞赛中获三等奖等多项荣誉。

五、突出“勤学善思”,锤炼个人综合能力

练思。作为一名思政教育工作者,她坚持加强自身理论素养和思想品德建设,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本学年来,共参与4场培训班,3次调研活动;撰写论文1篇,凝练项目方案42份、就业调研报告3份,个人综合素养不断提升

练行。她注重理论联系实践,在工作中不断探索。本学年承担《军事训练》《就业指导》《公益劳动》《大学生安全教育》等课程教学,累计教学时长136学时;参与“精管·知行”工作室,探索学生学风建设模式,搭建新生入学教育框架;利用寒暑假时间,静心写作教学改革下的人才个性化培养办法。本年度她也荣获疫情防控(学生工作)先进个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校园新媒体优秀指导教师、安徽大学生网通讯社“优秀指导教师”、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优秀党员”等荣誉。

练心。学生工作是“良心活”,也是“技术活”,更是“用心活”。入职三年以来,她从初入职的懵懂,到如今一切工作以学生发展为目标,一切工作以学生成长为首位,时刻将学生放在心头第一位,尽个人最大的努力,将与学生相关的每一件事情做好做精,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在大学生涯中取得自己满意的成绩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