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队伍建设

榜样力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榜样力量 > 正文

合肥工业大学2021年度“优秀辅导员”:叶璟

发布时间:2022-05-03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个人简历:

叶璟,女,汉族,中共党员,1987年9月生,自2013年7月至今,担任计算机与信息学院辅导员。个人共获得校级以上荣誉29项,主持和参与项目7项。“培养学生成长是做一名辅导员的责任和价值体现”是她的育人情怀,而情怀的建立,要有好的理念。学生工作生涯八年积累,她一直秉承“以生为本,潜心善事”的工作理念不断努力,只为更好的陪伴每一届学生成长。

工作情况:

2020-2021学年负责计算机与信息学院2018级学生,五个专业共计505名学生。同时,担任学院团委副书记、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院发展辅导中心主任、本科生第四党支部支部书记。参与“她绽放”辅导员工作室和学院“一院一品”项目建设,承担《形势与政策》、《公益劳动》等课程。获评第十五届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优秀指导老师、党史学习教育教师诵读比赛三等奖、庆祝建党100周年“两优一先”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一、善学善思,德润人心引领思想

她坚信“厚德方能载物”,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是做一名辅导员的首要责任。为此,她从自身出发夯实个人基础。积极参加各种培训, 2020年度参加网络培训3场,学生工作素质能力提升相关培训4场。参与相关课题2项。加入《形势与政策》授课组,发挥理论课这一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的同时,在备课与教学的过程当中,提升个人的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

充分利用“两班一网”(主题班会、小班辅导、网络平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在讲明“中国发展大势与学生个人发展关系,青年逐梦要与中国梦同频共振”等主题上下功夫,贴近学生做教育。2020-2021学年累计组织开展主题班会40余场,小班辅导20余场。依托党、团支部,面向学生干部主讲《绘就新蓝图 奋进新征程》、《打好科技自立自强主动仗》等专题党课多次,紧扣专业特色讲好理想信念教育。督促青年大学习、学习强国等线上平台学时完成情况,开展线上学习小组分享,实现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员覆盖、全程贯通。

二、善断善处,游刃有余实现精准

1、做细做实基础工作

事务工作常一致,但每个学生的问题各不相同。从细节处了解和掌握学生情况,才能将帮助落到实处。落实疫情期间每日打卡和学院信息日常报送工作,年级打卡率达99%以上,日常报送情况均按时完成。她制定学委、生活委员日常查课、查寝制度,并制作《课堂查课记录本》和疫情期间《晨午晚检记录本》,坚信习惯养成久久为功。落实 “两深入、长谈心”,每周至少深入课堂、寝室1次,每学期开学逐一约谈挂科学生,与重点关注学生多次开展谈心谈话,学年内共有简要谈话记录112条。为学业困难的同学制定学习计划,组建学业帮扶结对,并做好学业困难学生家长沟通工作。通过年级大会、返校思想动态调研,开展班委和信息员座谈了解学生动态,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各项资助、奖助学金按时高质量的成功发放,资助普及率100%覆盖所有贫困学生,本年度按需给突发情况学生发放临时补助2000元。积极开展助后育人工作,选树“一批”励志成长成才典型在学院新生中发挥传、帮、带作用。

2、育心与育德相结合

心理工作是学生安全稳定工作中的重要一环,也是学生全面发展的基本保障。她深入构建“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与新生辅导员组织全院2020级新生(含研究生和博士生)共计715人参与普测和约谈工作,并按时完成约谈情况统计和反馈工作。学院心理系统学生分级更新工作100%完成,累计完成转介诊疗十余次。落实学院专项经费、心理咨询和辅导专用场地。本学年面向不同年级,组织开展新生适应、人际交往、就业压力等主题心理知识讲座6场,开展新生适应性团辅10余场。面向学生骨干开展《危机识别和干预》、《助人自助,共同成长》等技能性主题讲座,覆盖全院近600名学生心理骨干。指导学院发展辅导中心学生团队依托学院微信公众号、QQ平台等媒体撰写心理健康推文20余篇。组织开展线上“新生家长大学堂”,构建良好家校合力。建立院系、班级、宿舍“三级”预警防控体系,使心理工作的触角真正深入到同学中。

3、扎实开展党建工作

党员是学生群体中的先进群体,谨慎做好学生组织发展工作,积极推进学生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她作为支部书记学年内主讲4次专题党课。结合抗疫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落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学习计划,组织支部成员赴渡江战役纪念馆、蜀山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教育学习活动,开展“四史学习”、“廉洁教育”等主题支部特色活动。联系党委组织部、关工委老师给支部委员开展党务工作技能培训。编撰《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发展党员指导手册》规范党员发展流程和材料撰写要求。100%按时、保质完成本科生党建系统数据更新、统计工作。组织党员结对、党员分享等在资助育人、学业帮扶、就业帮扶工作中发挥党员服务示范作用。

4、分类做好就业指导

三年级下学期是启发大学生的职业梦想,指导他们制定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培养他们的求职能力,推荐他们走入社会的关键时期。她主讲《大学生就业指导课》,开展“互联赋能·职赢未来”大学生就业指导月系列活动。联合企业、校友、优秀毕业生开展“职人”领航、“校友”领航、“学长”领航系列活动,营造就业氛围,增强学生就业创业的信心和能力。带学生走访企业,近距离了解就业环境和人才需求,明晰学生就业意向。开展分阶段的综合调查,及时把握同学们的思想变化和就业需求变化。开辟一对一就业指导咨询服务,针对创业探索、就业困难的同学开设“私人定制”、“模拟面试”。指导学生申请双肩挑辅导员,两名学生均被录取。指导学生参加校第十五届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获一等奖,安徽省职业规划大赛银奖。

三、善谋善行,以文化人砥砺初心

1、以榜样精神为引领,传承奋进力量。在培养全员的同时注意优秀学生的发掘和引导。一年以来,在各班级中都涌现出在学习、团学工作、创新创业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6人、国励奖学金19人,指导学生郭有为获评 “十佳班长”,马际清获评“十佳少数民族”,董腾腾获评“十佳自强励志大学生”,张研获评“十佳大学生党员”,李航获评合肥工业大学第十一届“大学生自强之星”。

2、以暑期社会实践为依托,树立实践育人。组建国家级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贵州丹寨研支团支教学校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聚焦留守儿童和乡村振兴,联动企业和校友给研支团学校带去资源和帮助,带学生感受非遗传承,了解基层教育资源情况,引导学生主动扎根基层服务乡村振兴。指导学生总结凝练成果,获推荐2021安徽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优秀个人。

3.以双创教育为抓手,推进学风建设。她坚持 “一年级培养兴趣打基础、二年级集中培训提能力、三年级重点组队练实战、四年级服务社会谋就业”的教育模式。积极搭建学生和教师之间的桥梁,促进三年级学生积极参加竞赛和项目。2021年录入第二课堂的“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167人次,覆盖2018年级30%以上的学生。省级以上获奖129人次,其中国家级36人,省部级93人。指导李航撰写《博采众长 兼收并蓄》征文收录第二课堂教育研究与实践。

4.以心理活动为载体,涵养心理健康。打造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实践特色品牌活动--第十三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开展心理知识竞赛、心理征文、手语合唱比赛等活动。其中心理征文比赛获校一等奖一名、优秀奖一名。开展学院“3·25”、“5·25”、“1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本年度累计开展实践活动8项,覆盖低年级全体,高年级和研究生大部分。为对心理知识感兴趣的同学提供平台,营造善于自助、勇于自助、乐于互助的良好氛围。

人生的道路有千万条,选择做一名辅导员,就应该守护每一个可能成为栋梁的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是教育工作者所向往的目标。她努力有所作为,用平凡的言行诠释 “四有”好老师的内涵,努力做学生成长的知心人和引路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