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首页

学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要闻 > 正文

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成功举办温晓玲教授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6-05-10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温晓玲教授的三场报告会均在屯溪路校区纬地楼515会议室成功举办,举办单位为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第一次报告会于4月20日举行,任伟新院长做开场致辞并对英国华威大学温晓玲教授进行介绍,然后宣布报告会正式开始。考虑到我校学生对华威大学了解不多,温晓玲教授先对华威大学进行了简单介绍,让我们对华威大学的地理位置、学校历史、机构设置、管理模式等方面有了清楚的认识,台下的学生都在全神贯注地聆听着。而后温晓玲教授正式介绍她研究的项目—Gas explosion modelling and their industrial relevance(爆炸的数值模拟和工业应用)。温教授首先讲述油瀑布形成的薄饼状气团在遇明火点燃情况下的爆炸情况,气团扩展直径可达400多米,燃烧时气体速度增加继而产生爆轰,爆轰时速度可达2000米每秒,气体中心气压可达20个标准大气压,但随距离增大而迅速减小。温教授使用自主开发的数值模拟软件OpenFOAM模拟爆炸情况,将数值模拟结果数据与试验测得数据进行比较,由比较结果得知模拟结果与实际结果相差无几。温教授开始介绍由不同气体燃烧产生火焰在有隔板的管道中产生层流、紊流、爆燃、爆轰情况,模拟结果表明不同气体燃烧形成的火焰速度差别较大,由爆轰产生的冲击波、压力结果也较大。试验数据与数值模拟数据吻合情况也较好。

第二场报告会于4月26日下午举行,主题是CFD based modelling approaches for hydrogen safety issues (基于氢安全问题建模方法的计算流体力学),温教授首先介绍了氢气安全的相关问题,接着详细阐述了相关建模方法及应对措施,重点在于对氢气爆燃和DDT爆炸的情况进行模拟,最后谈了其在流体力学上的应用。温教授的报告内容翔实、深入浅出,同学和老师都听得聚精会神,并积极提问,温教授面带微笑,一一解答。

第三场报告会于4月27日上午举行,主题是large eddy simulation of upward flame spread along a PMMA wall(沿有机玻璃墙上升的火焰传播的大涡模拟),温教授首先引出了目前相关专业的最前沿的模型以及基础研究的应用,对upward flame spread(上升火焰传播)使用图片进行详细介绍,火焰的蔓延动向以及过程中的化学反应,目前此模型的研究中,研究生和博士生给予了比较大的帮助,并仍然需要更多的后续力量,在场的2013级本科生也是跃跃欲试。

报告会最后由任伟新院长做总结发言,任院长总结时特地强调高水平大学研究生出国深造问题,任院长与语重心长的说:我们学校的学生需要更高的眼界,世界这么大,不应把目光只放在眼前这么点。如今温教授就在你们身边,有想出国深造的同学可以好好把握这个机会,向温教授好好请教。毕竟我们是一流的学校,你们是一流的学生,只要再努力一把,出国深造也不是难事。

此次报告会使同学们增长了知识,增进了对于火灾及爆炸的理解。温教授研究科学问题的方法也使我们深受启发,对同学们今后的科研工作起到了示范的作用,而对国外大学、科研情况的介绍使得同学们的视野更加开阔。相信听完这次报告会之后,每个同学心中都会有自己的心得体会,无论对于科研工作还是未来道路的选择都大有裨益。

  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研究生会

2016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