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首页

学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要闻 > 正文

学校举行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发布时间:2022-04-14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为贯彻落实辅导员队伍担当引领行动计划,突出以赛带练、以赛代训,强化以赛促学、以赛促建,全方位提升我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4月11日,学校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屯溪路校区第一宣讲厅举行。

本届大赛分为预赛、复赛、决赛3个阶段,经前期理论知识测试预赛评选,共有24名辅导员晋级复赛案例研讨环节。案例研讨环节以“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分A、B角就案例的产生原因、解决对策、总体规律进行提问与作答,有效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选手们精准分析、充分凝练,充分展示了我校辅导员扎实的职业功底经过复赛评选,共有13名辅导员晋级决赛谈心谈话展示环节。赛场上,参赛选手思路敏捷、思路清晰,细致解答问题,耐心教导学生,充分彰显了我校学工队伍扎实的理论素养、过硬的工作能力和精湛的职业技能

赛后,安徽医科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马军成对高度肯定13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同时对辅导员高质量开展谈心谈话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要做好价值判断,既要立场鲜明也要用心用爱,要谈到学生心里去;二是要找准问题源头,立足学生的根本性需求,找到打开解决问题的钥匙;三是注重解决问题,将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相结合,明确解决问题的理论依据和具体方案;四是要掌握工作技巧,善于运用适当的专业方法,提高谈心谈话效果。

最终,经过激烈角逐,文法系郭州平、管理学院黄倩、建筑与艺术学院张忠明荣获一等奖,经济学院盛鸣宇、经济学院但泱泱、数学学院任颖、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丁宏霈荣获二等奖,仪器与光电工程学院朱怀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琬菁、马克思主义学院余琛、计算机与信息系杨莹莹、英语系唐璐瑶、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徐晨晨荣获三等奖,化学与化工学院李新华等11人荣获优秀奖。

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学校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辅导员队伍担当引领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建,先后举办各类职业素质比赛以提升我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此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全方位展现了我校辅导员的良好风貌,搭建了辅导员学习交流平台,提升了辅导员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和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