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队伍建设

队伍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队伍动态 > 正文

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6-05-10    作者: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浏览:    打印

 5月5日,我校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在屯溪路校区东风报告厅落下帷幕。校党委副书记张效英,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担任大赛评委。全体学生政工干部观摩了比赛。

经过激烈角逐,综合复赛成绩,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邹佳莹等三位同志获得一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余琛等5位同志获得二等奖;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张妍等7位同志获得三等奖;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安徽赛区一等奖、华东片区三等奖获得者,数学学院任颖同志获得本次大赛特别奖。

本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历时近两个月,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复赛笔试环节考察了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对问题的分析和解决能力。主题演讲环节辅导员根据自身工作及职业特点,围绕“辅导员工作应该学会弹钢琴”“学会共享发展”“清朗网络,青年力量”“莫让青春染暮气”等热点话题,结合日常工作与学生学习生活中的故事,通过丰富细腻的情感,真挚动人的讲述了辅导员与学生之间的感人瞬间。案例分析环节则运用理论积累和经验做法,从案例背景、问题关键、解决思路、实施办法、经验启示等方面进行了分析解读,并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综合前几个环节成绩,最终选出15名选手进入决赛。决赛环节采用谈心谈话方式进行,选手就学生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同学生进行现场互动和解答。选手们的精彩表现,赢得了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举办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旨在进一步提高我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引导全校辅导员坚定职业理想,明确岗位要求,进而全面提升队伍整体素质。目前,该项赛事已成为辅导员学习工作交流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成为提升学生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举措,为全面提升辅导员职业素养和业务能力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