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队伍建设

队伍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队伍动态 > 正文

“启明行”辅导员工作坊开展“加强新生职业生涯规划 促进更高质量充分就业”主题沙龙

发布时间:2022-11-28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11月24日,“启明行”辅导员工作坊开展“加强新生职业生涯规划 促进更高质量充分就业”主题沙龙,沙龙由主题讲座和团体辅导的形式开展,学校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职业发展科陈贞老师、“爱未来”职业发展辅导员工作室、2022级全体辅导员参加。

陈贞老师以“加强新生职业生涯规划 促进更高质量充分就业”为题,剖析了当前新生职业发展目标不明确、规划意识淡薄、就业发展方向思考滞后等普遍现象,从就业形势、新生规划、学校资源、理论技术四个方面讲解从低年级加强新生职业生涯规划意识的必要性,向年级组老师介绍如何使用职业规划理论基础提升学生职业规划的能力,教育引导其身怀工业报国之志,将个人发展目标与国家的需要紧密结合,减少大学期间发展困惑、高年级阶段就业迷茫的不良现象。

为了进一步加强年级组老师开展新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实操能力,年级组邀请“爱未来”职业发展辅导员工作室,带领各位老师开展了“遇见自己 寻梦生涯”职业生涯规划训练营,分为“有缘相识”、“选我所爱”、“我心所向”、“人各有志”、“一朝一夕”、“决策千里”、“抽丝剥茧”七部分内容,通过角色体验、小组讨论、团队展示、一对一咨询等方式系统学习了如何帮助新生进行积极探索自我,澄清兴趣、职业价值观与技能,生涯决策与寻求成长。年级组老师全身心投入,认真学习生涯理论及规划工具的使用,分组讨论如何帮助学生了解专业前景,树立正确的专业思想,提升新行职业规划的能力,着力解决学习兴趣低、沉迷网络等现象,同时加深了年级组内各位同事之间团结协作的友谊。

本期主题沙龙依据“全程融通”一体化育人工作实施方案,探索大一新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工作,将大学学习入口关与出口关紧密相联,在入学教育阶段探索开展新生年级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对低年级学生进行生涯规划启蒙,帮助新生明确学习方向,满足学生个性化指导需求,陪训新生年级组辅导员从生涯规划、心理调适、自我认知、就业形势与政策等学生发展相关领域为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同时做好新进辅导员职业生涯启航助力工作,通过专题陪训、典型示范介绍提升工作技能,增强大一年级工作组辅导员职业认同感、归属感、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