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团学工作

创新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创新实践 > 正文

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成果丰硕

发布时间:2021-04-02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12月19日上午,共青团安徽省委对在全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及个人进行表彰,表彰活动在安徽医科大学举行。共青团安徽省委书记孔涛、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庆承松、共青团安徽省委副书记张敏等同志为全国优秀单位、全省优秀组织单位、优秀团队代表颁奖,我校载誉而归。

学校团委荣获“全国优秀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赴诸城和青岛“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从劳动形态变迁看中国工业腾飞”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荣获“全国优秀团队”,管理学院2017级辅导员田文祥荣获“全国优秀个人”。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追寻共和国奋斗足迹、奋进新时代担当使命”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宣城校区英语系赴石台青年扶贫筑梦小康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荣获“全省优秀实践团队”;校团委蔡静、建筑与艺术学院王宏蕾荣获“全省优秀个人”;《脱贫转型期农村“芝麻官”的生存实录与干部管理振兴之策的研究》(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指导老师:陈群,作者:周明珠、杨婕屿、王云鹏、刘珊珊)、《皖南农机化发展的调研报告—基于宣州区、绩溪县的社会实践与调研》(单位: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指导老师:过慧敏,作者:常浩宇、产斯衍、汪森林、范子豪)荣获“全省优秀调研报告”一等奖;《传统手工艺传承与保护的路径探究—基于南通市蓝印花布的社会调研》(单位: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指导老师:闫志伟,作者:江成、朱彤、许乾、冯明辉)、《面向企业需求的高校材料类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研究—以合肥工业大学为例》(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指导老师:徐美波,作者:顾茜、杜斌、邬晨雨、石宏达)及《基于“农村电商优化升级工程”对砂坝村脱贫效能影响调研报告》(单位:管理学院,指导老师:田文祥,作者:黄洁莹、刘扬、刘宇康、廖婧萍)荣获“全省优秀调研报告”二等奖。

此外,在2019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镜头中的三下乡”成果遴选活动中,宣城校区机械工程系赴青阳县青阳腔戏曲传承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合肥工业大学电气学院赴灵璧实验学校“播撒阳光播撒爱”爱心支教团队、合肥工业大学赴南通探寻“历史的纹路——蓝印花布”考察团、马克思主义学院赴合肥、诸城、青岛“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从劳动形态变迁看中国工业腾飞”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及赴进贤县毛笔文化国情社情观察团荣获“优秀视频”,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田崇浩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在2019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百篇优秀调研报告”遴选活动中,《皖南农机化发展的调研报告——基于宣州区、绩溪县的社会实践与调研》(第一作者:常浩宇)荣获“百篇优秀调研报告”。

今年暑期,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到实处,认真组织开展“小我融入大我 青春献给祖国”“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精准扶贫为两大主线,重点组建了233支团队、2500余名师生奔赴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开展政策宣讲、社会调研、科技支农、支教敬老、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

近年来,学校把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实践育人工作的重要载体,高度重视育人功能的发挥和第二课堂精品项目的打造,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制度保障、优化评价体系等,形成全校协同育人的坚强合力和一系列特色经验做法。今年9月以来,学校按照教育部、团中央的统一部署,组织各学院团委和实践团队认真开展学习《“习近平同志倡导年轻人要‘自找苦吃’”——习近平在厦门(十三)》精神和千万大学生“青春告白祖国”活动,通过事迹宣讲、大型巡展、典型选树等形式,集中体现我校社会实践丰硕成果和团队师生们的丰富体验,不断推动“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落地生效,引导青年学子将实践中的所思所悟转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积极作为的精神动力,打造了一堂堂生动的青春思政课。

(蔡静/文 武国剑/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