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思政教育

思政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思政动态 > 正文

关于组织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9-02    作者: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浏览:    打印

各学院: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我校学生实际,现就有关学习要求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回顾了我们党95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走过的光辉历程和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深刻阐明了近代以来我国社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深刻阐明了我们党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略,深刻阐明了我们党对重大国内外问题的原则立场,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主题,明确提出了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加强自身建设的要求,科学展望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讲话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是全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政治宣言;是党的重要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丰富和发展,是指引我们党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文献。

     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讲话精神为指引,对于教育引导学生继承党的光荣传统,艰苦奋斗、奋发有为,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对于教育引导学生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学校的改革发展和“十三五”建设任务上来,对于教育引导学生满怀信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

     二、突出学习重点,把握精神实质

   (一)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对我们党成立95年来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的深刻总结。在95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三大历史贡献”,实现了“三次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二)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对历史给予我们深刻启示的科学概括。历史启示我们:“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要始终牢记三个“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三)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对全党提出的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八个方面要求。深入学习领会讲话关于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深刻论述。深入学习领会讲话关于关注关心关爱广大青年的重要论述,教育引导学生坚定不移跟党走,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三、精心组织系统学习

   (一)推动学习覆盖。各学院要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最新成果打通学、融会学,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列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点,谋划部署好学生党支部和学生党员的学习;同时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全体学生深入学习,做到分类要求、全面覆盖。要把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紧密结合起来,认真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要求和目标,丰富学习形式,提升学习质量。

   (二)加强宣传阐释。依托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宣讲团等,通过宣讲会、报告会、专题党课走进班级、支部课堂开展理论宣讲和阐释引导工作。做好针对性解读,着力回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真正做到解疑释惑、凝聚共识。将讲话精神作为学生政工干部培训、学生骨干培训的重要内容并开设辅导专题,采取有效措施,增强培训效果。

    () 开展小班辅导。紧扣讲话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完善小班辅导教学大纲,充实相应教案;充分发挥小班辅导的独特优势,凸显学生的主体作用,通过多种形式促进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加深对讲话精神的认识和理解,引导学生明确历史责任,自觉学党史、感党恩,努力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奉献青春。

   (四)组织学习交流。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组织学生结合思想实际,撰写心得体会,开展交流研讨,推进讲话精神入耳入脑入心,不断坚定爱党护党的信念和决心。组织基层党支部书记、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到学生党员中讲党课,以自身学习实际谈体会、谈感受,让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影响身边人。继续学习宣传费业泰教授先进事迹,引导学生在学模范、争先进中更加深刻学习领会讲话精神。

   (五)深化网络互动。发挥校院两级网络互动平台作用,注重运用在青年学生中广受欢迎的主题网站、社交网络和移动多媒体等新技术新手段,做好宣传解读、特色推介和互动交流等工作,营造学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浓厚氛围。开发制作形象直观、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大力推送学习内容。主动设置议题,及时、全面、深入开展具有网络特点的学习活动。 

     各学院要根据要求,结合学生实际特点,制定专门的学习教育方案,并注重总结推广好的做法、经验和成效,及时报送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报送邮箱hfutxgbjyk@126.com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1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