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思政教育

思政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思政动态 > 正文

关于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在学生中开展小班辅导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0-11    作者: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浏览:    打印

各学院:

为了更好的引领全体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入行,激发和动员全体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按照《合肥工业大学2019年度党政工作要点》《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就业指导中心)2019年工作要点》有关要求和部署,经研究,决定在全体学生中开展专题小班辅导,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辅导主题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二、辅导大纲

(一)学习伟大思想,坚定理想信念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本学期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契机,引导学生结合自我学习,联系切身感悟,运用多种形式,充分展示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全面解析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经验和实践逻辑,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的系列重要论述,促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生中入脑入心,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二)讲好中国故事,涵养家国情怀

聚焦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重大成就、重要变化、重要经验、重要任务等,引导学生通过联系自身体会讲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讲人民群众中的先进典型故事等,抒发爱党爱国情,培养立志报国心,涵养“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家国情怀,增强对党的热爱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信心,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三)争做时代英才,勇于担当奉献

结合学生所处的不同阶段,针对性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寄语中国青年的“真心话、知心话、暖心话”,增强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的内在认同感,激发学生“民族复兴我担当”的历史使命感,升华学生“练就真才实学与过硬本领”的时代责任感,以报效祖国的远大理想、迎难而上的担当精神、自强不息的意志品格、甘于奉献的思想境界,主动担当国家和民族责任,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将小我融入大我,用实际行动诠释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三、辅导人员

学生政工干部、班主任

四、辅导对象

合肥校区全体本科生

五、辅导学时

2学时

六、教学方法

     (一)以1个自然班为单位,人数控制在40人左右,组建学习讨论小组。创设良好的小班教学环境,突破“你听我讲”的辅导模式,鼓励学生为主体,以小组的形式进行自我分享,强化辅导教师的思想引领和思想升华功能,力促师生双方知识共享、情感共鸣、智慧共建,在教师的价值引导与学生的自主建构过程中实现个体思想提升。

     (二)根据教学要点提前布置自主学习任务,组织学生提前学习相关资料,课堂上以小组分享的形式检查自学情况并组织深入讨论,引导学生主动学习思考,学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培养批判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合作沟通能力。

     (三)注重考核评价,从学习效果、问题意识、情感态度、组织能力、思想觉悟等多角度综合评价学生对所学内容的理解和实际表现,延伸自主学习过程,强化学习效果。

七、相关要求

      (一)辅导教师要认真结合主题进行备课,认真参与学校组织的小班辅导示范课,将辅导要点吃透把准;要紧密结合学生实际,积极做好辅导前准备工作,注重授课形式的创新性和内容的针对性。

      (二)坚持主体性原则、交互性原则、情感性原则、趣味适度原则,在辅导中凸显学生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能动性和创造性,通过多种形式促进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增进学生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学院要严格按照通知要求统筹安排辅导计划,并以学院为单位提交辅导安排(附件1)和教案(附件2每个年级不少于1),于1030日前将电子版发送至xgbjyk@hfut.edu.cn,纸质版报送至党委学生工作部教育科。

      (四)辅导老师要注重学生过程管理与综合评价,以考察的方式,根据学生的课堂表现、心得体会等进行综合评价,选树先进典型,授予小班辅导“优秀学员”荣誉称号(总人数的10%)。

(五)注意整理现场照片和学生提交的学习成果材料,并于1231日前以学院为单位提交小班辅导优秀学员推荐表(附件3)和小班辅导总结材料,总结材料包括实施方法与过程、主要成效和经验、思考及建议,并附支撑材料,电子版发送至xgbjyk@hfut.edu.cn。为保证教育效果,学校将在实施过程中强化监督考核,相关结果将作为学院学生工作考核和优秀辅导员考核的重要参考。

  

附件1: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小班辅导授课安排表.xlsx

附件2: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小班辅导教案模板.docx

附件3: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小班辅导“优秀学员”汇总表.xls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教务处

                                201910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