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团学工作

大学生艺术团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大学生艺术团 > 正文

学校隆重纪念“一二•九”运动85周年

发布时间:2021-04-02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12月9日,学校隆重举行纪念“一二•九”运动85周年系列活动。校党委书记余其俊,校党委副书记陈刚,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卢鹏出席活动。

当晚,学校在合肥校区斛兵礼堂举行“担当时代使命 投身强国伟业”——合肥工业大学纪念“一二·九”运动85周年大学生文艺汇演。汇演分为“寻根铸魂忆峥嵘”“戮力同心勇担当”“砥砺奋进展作为”三个篇章,演出在电子科学与应用物理学院、微电子学院选送的舞蹈《薪火》中拉开序幕,华丽的舞台效果与高难度的艺术动作相得益彰,寓意传达了广大人民群众坚韧不拔、敢于抗争、奋勇当先的精神品格。演出中,青年学子深情投入,精彩演绎,不断将晚会推向高潮。

在“寻根铸魂忆峥嵘”篇章,文法学院选送的节目《书的流离》讲述了抗日战争年代青年学子为知识留存和文化延续不惜献出生命的感人故事,赞美了中华民族在战争流离中仍能保持高度文化凝聚的精神品格。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选送的节目《铮铮誓言》,通过演绎奔赴一线的青年身处绝境之时的坚定意志和奋力抗争,表达了当代学子对革命先辈的无比敬仰。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选送的节目《活着1937》,用舞蹈艺术揭开1937年那段血泪史,描绘出先辈们用生命捍卫祖国尊严,为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前赴后继的感人场景,引发观众强烈的情感共鸣。在“戮力同心勇担当”篇章,外国语学院选送的节目《追》,通过描绘“白衣天使”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场景,用行动诠释了“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担当精神,集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勇气。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选送的话剧《远山深处的呼唤》,通过回首支教中的点滴过往,展现出工大青年辛勤耕耘、默默奉献,持续8年积极投身西部支教服务的精神品质。经济学院选送的节目《我想看看你的脸》以丰富多变的舞蹈动形式,展现出新冠疫情严峻时刻医护人员和患者患难与共、攻克难关的感人场景。在“砥砺奋进展作为”篇章,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选送的节目《英雄赞歌》,以舞蹈剧形式生动还原了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正义旗帜,同朝鲜人民一道,舍生忘死、浴血奋战的壮烈场景,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大无畏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选送的节目《姐姐》,以工大人扶贫事例为原型,讲述高校师生“点亮”脱贫攻坚战中的科技之光,对口送教,扶贫扶智,以科技和教育“赋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唱响了时代主旋律。演出在机械工程学院舞蹈剧《战决口》展现人民子弟兵抗洪抢险的磅礴气势中圆满落幕。

在宣城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大礼堂举行的“工业报国守初心,弦歌礼赞中国梦”纪念“一二·九”运动85周年合唱总决赛上,来自校区12个系的12支参赛班级依次登场,以最动情的歌声表达了合工大学子爱党爱国的热切情怀,为现场观众奉上了一场红色文化视听盛宴。《钢铁洪流进行曲》《强国一代有我在》《保卫黄河》《追寻》《我的中国心》《我和我的祖国》《在灿烂阳光下》《国家》《我们都是追梦人》……嘹亮的歌声铿锵有力、慷慨激昂,青春的面孔朝气蓬勃、全情投入,青年学子以合唱的方式歌以咏史,向革命先烈致以崇高的敬意,生动演绎了一堂家国情怀、青春奋进的“思政大课”。“真心祈祷,天耀中华,愿你平安昌盛生生不息啊。”大学生艺术团合唱队作为表演嘉宾为观众们带来《天耀中华》,用音乐传递铿锵力量,表达了战胜疫情的必胜决心和对祖国的美好祝愿。高水准的演唱和热情洋溢的歌声将本次比赛推向了高潮。

纪念“一二·九”运动文艺汇演是学校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也是学校依托第二课堂推进美育培根铸魂的重要平台。汇演集思想性、教育性、文艺性于一体,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学习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立志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系列纪念活动启动以来,各学院高度重视、广泛动员、倾情投入,筹备工作历时数月,近千名学生参与活动组织和节目表演。12月5日,合肥校区在新区体育馆举行首场文艺演出暨节目竞演,经过评选,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荣获特等奖;机械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荣获一等奖;电子科学与应用物理学院、微电子学院等4个学院荣获二等奖;文法学院等6个学院荣获三等奖;化学与化工学院等6个学院荣获优秀奖。宣城校区合唱比赛中,能源与化工系应用化学20-2班荣获一等奖;机械工程系机械工程20-5班、英语系英语20-2班荣获二等奖;材料工程系成型20-1班、生态环境系环境工程20-2班和文法系广告学20-1班荣获三等奖。其中能源与化工系应用化学20-2班荣获最佳组织奖,英语系英语20-2班荣获最佳表演创意奖,生态环境系环境工程20-2班荣获最佳指挥奖,其余班级获得优秀奖。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有关负责同志,千名师生共同观看演出。文艺汇演同步进行网络直播,浏览量2.2万余人次。

(刘政 王冉/文 校团委新媒体中心 王冉/图 武国剑/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