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通知公告

学生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生管理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考风考纪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2-14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各学院:

为进一步严肃考风考纪,树立良好学风,增强学生诚信意识、端正学习态度,共创风清气正的考试环境,现就进一步加强近期各类国家教育考试、学校期末考试期间考风考纪教育管理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协同组织管理。严肃考风考纪是培养学生优良品德、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环节。各学院要提高思想认识,落实主体责任,在研究生招生考试、英语四六级考试、学校期末考试等关键节点,将考风考纪工作作为重点工作内容,组织学生学习国家考试相关管理规定、法律法规;各学院相关领导要带头履职尽责,进一步加强对考试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要求、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各学院辅导员要积极配合学院教务员、监考员加强学生考试期间的管理,主动深入考场进行巡查,及时发现风险隐患,协助考务人员处理学生考试违纪、作弊等问题,把考风考纪教育和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教育,营造良好氛围。各学院要采取多种形式在学生中切实加强道德教育和考风考纪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学生诚信考试、严格遵守考试纪律的意识。各年级辅导员要通过召开主题班会或者年级大会等方式,组织学生学习《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合肥工业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办法》《合肥工业大学考试管理细则》等有关文件;加强案例警示教育,要认真分析以往学生考试违规情况,发放考风考纪警示教育材料;组织学生签订考试诚信承诺书,使学生充分认识考试违纪危害性及其严重后果,增强诚信考试的自觉性;引导学生将带有通讯和存储功能的设备(手机、智能手表等)存放于学生宿舍或学院指定区域,不携带通讯工具进入考场,如已带入考场,应放在监考人员指定的位置。

三、加强关注,有效帮扶指导。各学院要教育广大同学合理安排时间,认真复习备考,关注学业预警等学习存在困难的重点学生,帮助他们制定学习计划,指导学业困难学生主动参与学业辅导。充分发挥学业发展中心作用,协调专业教师和朋辈讲师等资源,组织集中辅导、课程答疑和一对一帮扶等活动,帮助困难学生提升学习态度和能力。在考前通过谈心谈话、走访宿舍等多种形式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心理动态,解决学生实际问题并加强心理指导,帮助学生克服考试焦虑情绪,以良好心态迎接考试。

四、依法依规,严肃责任追究。一旦发现学生考试违纪和作弊行为,各学院应根据《合肥工业大学考试管理细则》等规定立即处理,处理过程中要注意及时固定相关证据,考试结束后将考试违纪和作弊的证明材料上报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辅导员配合监考人员和教务部门迅速开展调查处理工作,对考试违规违纪且证据确凿的学生,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合肥工业大学违纪处分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并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让学生在吸取教训的同时,放下思想包袱,集中精力复习迎考。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23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