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通知公告

学生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生管理 > 正文

关于在2023级本科生中开展早锻炼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0-11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各学院:

为引导低年级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和体育锻炼习惯,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积极的学习态度顺利开启大学生活新篇章,根据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并结合当前工作实际,现决定在2023级本科生中开展早锻炼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每学期第二周至第十九周,每日早晨6:00-9:00。

本学期从第六周正式开始。

二、活动对象

面向大一年级本科生开展。

三、活动内容

(1)晨跑活动

学生需在规定时间内,携带移动设备、使用“云运动”APP,在登录认证后于两校区的操场内开展晨跑活动,并按照APP指示每次打卡两个点及以上。

要求:晨跑活动男生每次不低于1.2km,女生不低于1.0km;配速均3min/km—10min/km范围内。如“云运动”APP在使用中出现故障,也可使用“KEEP”或其他具有配速、时间、里程记录功能的APP,提供跑步记录证明即可。

(2)早操锻炼

早操锻炼在每周二至周五组织进行,学校统一播放两遍《大众广播体操》音乐。各学院学生需在早上7:00前到达指定点(附件1),跟随音乐进行两遍广播体操锻炼。

要求:学生需提前学习广播体操,每次需提前到达规定场地,较为完整的完成两遍早操动作,学院自行组织人员进行管理考核。

(3)特色项目

各学院可以依托学业发展中心采取项目化运作的方式开设特色训练营(如武术、八段锦、太极拳、啦啦操、校园跑等),面向本学院学生招募营员,按照“一学院一品牌”打造学院早锻炼特色品牌活动,学院可以根据兴趣并结合自身情况进行选择报名。

要求:特色项目由各学院自行组织,安排专人管理考核,活动中可使用“第二课堂”小程序打卡。原则上每个项目人数不超过50人,每次活动不低于20分钟。校园跑活动可以在校园内空旷安静的地方开展,需固定路线,不得占据主干道影响正常交通,男生每次不低于1.2km,女生不低于1.0km。

四、考核记录

1.评价方式

学生参与早锻炼情况将纳入第二课堂“体育健身”模块考核,在读期间大一早锻炼达标后方能获得第二课堂“体育健身”模块第一星;如因特殊情况未能在大一学年达标,学生可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经学院审核后在其他学年继续完成。如因伤病等原因不能参加早锻炼者,需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由各学院审核处理。

2.次数要求

每名学生每月早锻炼应不少于10次,每学期应不少于40次。学生选择某项早锻炼活动完成当月的锻炼要求后,可以重新选择新的锻炼项目。

四、评优表彰

学院应及时通过相关APP和小程序或通过线下考勤等途径管理学生晨跑数据、早操打卡、特色活动参与情况,依据学生考勤次数和参与质量等推荐早锻炼先进个人,学校每学年约按照5%左右的比例评选“早锻炼先进个人”并给予相应表彰奖励。学校根据各学院学生早锻炼效果、特色项目组织开展情况评选若干早锻炼优秀组织单位。

五、工作要求

(1)注重过程监督,提升锻炼实效。各学院要提前制定早锻炼工作方案,指定专人负责,组建学生服务团队,明确工作任务,积极推进实施。及时对早锻炼工作进行督促和检查,总结经验、发现问题、优化举措。

(2)组织多维活动,激发学生兴趣。各学院可打造特色活动,激发学生早起锻炼兴趣,加强与其他单位的沟通联络,可聘请体育部老师等担任指导老师,同时要注意避免资源重复供给。

(3)做好安全保障,关注学生健康。各学院应提前开展主题活动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指导学生适量运动并做好锻炼前后的热身和拉伸等准备工作,做好早锻炼的过程各类应急预案措施,安排专人值班值守,保障学生的生命安全。

六、材料报送

各学院需提前制定早锻炼工作方案并填写附件2《合肥工业大学学生早锻炼项目统计表》,于10月12日(周四)前报送至学生事务管理科。各学院每月20日前及时统计本月学生早锻炼出勤情况,填写附件3《合肥工业大学学生早锻炼出勤情况-x月20日》,电子版报送至学生事务管理科,同时督促本月未达标学生及时进行早锻炼。

学生事务管理科邮箱:xgbglb@hfut.edu.cn。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23年10月11日

附件1:合肥工业大学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早操站位分布图.xlsx】已下载
附件2:《合肥工业大学学生早锻炼项目统计表》.xlsx】已下载
附件3:《合肥工业大学学生早锻炼出勤情况-x月20日》.xls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