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通知公告

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思政教育 > 正文

关于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在学生中开展主题班会和思想教育小班辅导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4-16    作者: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浏览:    打印

各学院:

    主题班会和小班辅导是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为进一步加强规范化建设,落实常态化机制,提升教育质量,现将本学期主题班会和思想教育小班辅导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小班辅导

  (一)辅导主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向上向善工大学子

  (二)辅导人员:学生政工干部、班主任

  (三)辅导对象:2014级和2013级全体本科生

  (四)辅导学时:6学时

  (五)辅导目标和要点

    1.引导学生坚定自觉奉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信念。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提出青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要求,用学生乐于接受的话语和方式深入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

    2.引导学生坚持知行合一,增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动性。结合爱国主义教育、诚信感恩教育、文明行为养成教育等,引导学生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以实际行动不断向上向善。

    3.引导学生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学习看齐。结合校内外的各项评先活动,用故事分享的形式,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的先进事迹;结合校庆70周年,用优秀校友的奋斗故事传递正能量,以可亲可信可学的榜样力量,引领广大青年见贤思齐、崇德向善。

    二、主题班会

    根据各年级学生学习思想实际,重点围绕思想引领、合格公民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安全教育、考风考纪教育、网络素养教育等内容,各学院制定本学期分年级班会具体实施计划,针对本科1-4年级各班分别召开主题班会2场。

    三、相关要求

    1.各辅导教师要认真做好辅导前准备工作,注重形式的创新性和内容的针对性,在辅导中要有效进行引导和评价,提高学生参与度。各学院于4月22日前以学院为单位报送小班辅导教学安排表(附件1),电子版发送至邮箱hfutxgbjyk@126.com

    2.各学院要充分重视主题班会在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主题班会建设的意见》(附件4)要求,科学规划,精心策划,规范实施,大力提升主题班会质量,并于4月22日前按照每个班级2场班会的要求报送本学期分年级班会策划书(附件2)和学院主题班会安排表(附件3),电子版发送至邮箱hfutxgbjyk@126.com

    3.各位教师要严格按照小班辅导和主题班会的教学计划组织实施,确保辅导工作落实到位,大力提高辅导和班会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并留存现场照片和学生提交的调查报告、研讨论文、学习成果、心得体会等学习成果材料;请各学院于7月10日前以学院为单位报送小班辅导和主题班会文字总结和图片(原图)材料,电子版发送至邮箱hfutxgbjyk@126.com



 党委学生工作部

 教务部教学办公室

 2015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