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通知公告

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思政教育 > 正文

关于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在学生中开展小班辅导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25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各学院: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和激励全体学生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经研究,决定在全体学生中深入开展小班辅导,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辅导主题

贯彻新思想,奋进新征程

、辅导人员

院系领导、学生政工干部

、辅导对象

合肥校区全体本科生

、辅导学时

2学时

、辅导大纲

(一)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部分,立足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讲清楚我国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的战略部署,讲清楚我国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的紧迫性,讲清楚新时代高等学校培养人才的政策举措。引导学生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让学生充分认识到,这是党代会报告第一次单独成章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进行一体部署,不仅为新时代教育和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更为新时代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了遵循和指引,进而教育青年学生身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

(二)围绕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讲清楚全国“两会”胜利召开的重要意义,通过学习“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和工作部署,讲清新一届国家领导人产生的民心所向,梳理“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建议及媒体关注情况等,教育引导学生将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帮助学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青春使命感、历史担当感砥砺奋斗,切实把“两会”精神学到深处、落到实处。

六、教学方法

(一)以1个自然班为单位,人数控制在40人左右,突破“你听我讲”的辅导模式,鼓励以学生为主体,以小组的形式进行交流分享,强化辅导教师的思想引导和价值引领功能,力促师生双方实现知识共享、情感共鸣、价值共进。

(二)根据教学要点提前布置自主学习任务,组织学生提前学习相关资料,课堂上以小组分享的形式检查自学情况并组织深入讨论,引导学生主动学习思考,学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培养批判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合作沟通能力。

(三)注重考核评价,从学习效果、问题意识、情感态度、组织能力、思想觉悟等多角度综合评价学生对所学内容的理解和实际表现,延伸自主学习过程,强化学习效果。

七、相关要求

(一)辅导教师要紧密结合学生实际,围绕辅导主题认真备课,鼓励以学院、年级工作组、辅导员工作室为单位进行集体备课。在辅导中,坚持主体性原则、交互性原则、情感性原则、趣味适度原则,注重凸显学生的主体作用。

(二)学院要严格按照通知要求统筹安排辅导计划,并以学院为单位提交辅导安排(附件1)和辅导教案(附件2,每个年级不少于1个),于5月5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电子版发送至xgbjyk@hfut.edu.cn。

(三)辅导老师要充分利用“第二课堂成绩单”信息系统进行学生过程管理与综合评价,及时发布项目(无需学生报名),并根据学生表现、心得体会等选树小班辅导先进典型,授予小班辅导“优秀学员”荣誉称号(总人数的10%),并于6月30日之前在第二课堂成绩单系统录入成绩。

(四)为保证教育效果,学校将在实施过程中强化监督考核,并进行微课评比表彰,相关结果将作为学院学生工作考核和优秀辅导员考核的重要参考。辅导老师要注意整理照片和学生提交的电子学习成果材料,录制微课,及时进行小班辅导总结。相关总结材料包括:①小班辅导总结(以学院整体总结为单位,包括实施方法与过程、主要成效和经验、思考及建议);②8分钟以内辅导微课视频(各学院院内遴选后推荐1个微课视频参加校级评选;MP4格式,画面、音质清晰,配字幕);③小班辅导现场照片(照片不要插在总结word中)。总结材料于6月30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发送至xgbjyk@hfut.edu.cn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23年4月25日

附件1: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小班辅导授课安排表.xlsx】已下载
附件2: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小班辅导教案模板.doc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