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研究生工作

研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工作 > 研工动态 > 正文

学校组织全体研究生观看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教育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0-12-02    作者: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浏览:    打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重大战略部署,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风建设和弘扬科学家精神、研究生教育和创新人才培养等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按照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领导小组的通知要求,学校于1120日以会议室、实验室、课题组、宿舍、教室等场地形式组织全体研究生在线观看了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暨宣传月启动仪式。

会议伊始,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在致辞中指出,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充分体现了全国科技工作者迎难而上,秉承着科学的态度、运用科学的知识、科学的手段与技术方法来破解疫情防控的难题,发挥了科技对疫情防控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同时号召广大的师生和科技工作者要弘扬爱国主义,践行科技为民,坚持四个面向,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科技创新的落脚点和出发点,要始终对未知领域的好奇心和探索激情,着力攻克基础前沿难题和核心关键技术,真正解决实际问题,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神舟号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院士和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研究员分别以《牢记使命,忠诚奉献》《守一不移奉献敦煌》为题作宣讲报告,他们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和心理历程,勉励广大师生和科技工作者要学会思考和追求真理,面对困难不退缩,积极想办法解决问题,坚持本心奉献祖国。戚发轫院士更是提出“要有一个强国梦,要爱这个国家,爱这个事业,爱这个岗位,爱这个团队”以此来勉励青年们要将爱国主义情怀融入伟大的梦想中,让爱国主义精神照耀前行的道路,要在平凡的科技工作中体现对祖国的热爱。

报告会会后,广大师生纷纷表示深受鼓舞,感悟颇多,我校机械学院2019级研究生王子琦表示:“我们青年学生今后一定会以樊锦诗、戚发轫等前辈专家学者为榜样,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坚守科研诚信底线,严格自律,坚决抵制浮夸浮躁之风,自觉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断努力学习,坚持奋斗。”

据悉,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已经连续举办10年,报告会意在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热爱科学和献身科学的浓厚的氛围;报告结束后,全国宣讲教育领导小组将启动“学风建设宣传月”,我校的广大师生也会将进一步学习科学家精神,恪守学术道德,以实际行动继承工大的优良学风。

(吴其林、朱婷/文、各学院/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