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心理健康

心灵百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灵百科 > 正文

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心理调适系列——正念减压

发布时间:2022-10-22    作者:    来源:湖南高铁职院学工在线    浏览:    打印

在去教室或者回宿舍的路上,你注意到了什么吗?我们每天除了被动的忙于学习和生活外,你有没有发现自己错过了什么……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同学们需要从生命深处去关怀自我,尝试主动去发现和体会学习和生活中的美。

正念是一种“有目的的、此时此刻的、不加评判的注意”。1979年,卡巴金(Kabat-Zinn)创立正念减压疗法,将正念训练引入医学界。正念的心理疗法(包括正念减压疗法、正念认知疗法、接纳与承诺疗法等)对个体的干预效果得到了广泛的实证支持,适用于各类人群。研究表明:“正念可以有效改善负性情绪、正念水平的提升是缓解情绪的重要因素”;对于癌症患者、焦虑障碍、心境障碍、进食障碍等,正念疗法可以有效降低参与者焦虑、抑郁等情绪。正念练习可以引导个体关注当下的感受,进而消除情绪的困扰。

当然,正念减压需要专业的学习,同学们如果有兴趣,可以自行购买相关专业书籍去学习和坚持练习哦!同学们可以打开音乐软件,搜索正念减压的音频,然后找一个安全舒适的环境,保持舒服的姿势,体验一下正念带来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