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心理健康

心灵百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灵百科 > 正文

“我的世界没有希望了” | 如何协助身处心理困境的朋友

发布时间:2021-09-17    作者:    来源:复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浏览:    打印

在大学生活中,我们总会遇到大大小小的困难。小到无穷无尽的ddl,如山一般的课业压力,苦涩纠结的感情问题,大到人生的重大变故和挫折,都让我们头疼不已。

这时,朋友往往是最能够体会我们心情的人,朋友的支持是在外求学的我们身边最近的温暖,同龄人的建议也往往会给我们更切合实际的帮助。同样地,当我们的朋友们遇到问题时,当他们迷茫无助的时候,我们也将是他们温暖的灯光和坚实的后盾。

从心理学角度,“朋辈互助”是正面情绪培养中极其重要的一环。但哪些情况下我们应该实施/寻求朋辈互助如何实施系统的、有效的、积极的朋辈互助

复旦大学心理健康中心刘明波老师结合他多年的心理咨询经验和丰富的心理学知识,给出了他的建议。

01 什么时候我们可能需要“朋辈互助”?

学业失败:考试失败、研究失败、论文失败、延期等

人际冲突:与同学(同门、同寝)关系、与老师关系等出现重大问题

恋爱挫折:恋爱失败

人格受辱:个人尊严及人格遭受严重侵犯

严重违纪:严重的违纪、遭受严重处分

人身伤害:遭遇暴力人身伤害或侵犯

意外事故:遭遇意外事故导致重大的身体、心理、社会关系等方面的丧失

校园变故:如丢失贵重物品、丧失挚友

家庭意外:家庭遭遇重大变故、破碎

自然灾害:台风、地震、洪水等

当上述事件发生时,可能会引发同学们或大或小的心理问题,有时经过一段时间可以自行调整恢复,有时仅靠个人的努力则不能完全克服。而当当事人无法处理的时候,便是“朋辈互助”需要发挥它作用的时候了。

02 这些问题发生的多吗?


事实上,情绪困扰,个人发展,情感,人际交往,学业问题等都是我们生活常常出现的心理问题。而正是因为这些问题的普遍性,“朋辈互助”作为同学们在生活中除自助外最易接触到的一种帮助,是必不可少的。

03 在生活中,如何开展“朋辈互助”呢?

如何支持身边处于困境中的同学:态度&方法


尊重:以平等的态度尊重同学的人格和面临的困难;

真诚:真挚诚恳、坦诚相待,不刻意掩饰自己的想法和态度,以透明开放、真心诚意的心态赢得同学的信任;

关注:无条件地从整体上接纳同学,以坚定的态度注意和肯定同学自身存在的有利于问题解决的积极因素;

倾听:专心听取同学的述说,用心倾听;

共情:设身处地从对方的角度去体会其内心感受,领悟其思想、观念、态度和情绪感受;

鼓励:借助语言、表情或肢体语言来表达对对方的重视、接受和支持,强化其叙述或改善的动机;

引导:针对对方的问题将其导向正确的认识、看法、态度及适当的行动与努力,激发其力量;

挑战:在良好关系和信任的基础上,对对方信念、想法、认识进行挑战,促进积极正向改变。

04 具体应该怎么做?我不想弄巧成拙

朋辈互助四部曲

①陪伴

做好时间投入的准备

花时间跟他/她在一起

保持紧密的联系

②问询

问他/她遭遇什么困难,什么感觉,什么想法,什么打算,需要什么帮助

倾听他们,体会他们的感受,理解他们的看法,安慰他们,支持他们

③劝说

跟他们一起分析问题,找到问题核心或症结所在,针对问题寻找解决方案

用各种方法劝说他们积极寻求解决方案,鼓励他们,推动他们

④转荐

针对同学的核心问题,寻找学校及社会可用资源

邀请更多的人加入来一起帮助他们(辅导员、院系领导、部处机关、心理中心、医院、家庭及社会关系等)

带领他们找到能提供帮助的人或部门

朋友不仅仅是共同度过快乐时光的玩伴,更是携手走过短暂黑夜的旅伴。当你身边的朋友遭遇挫折,希望你能给他一只温柔的手;也希望当你感到无望时,能大声的勇敢的向朋友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