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心理健康

心理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动态 > 正文

莳心工作室开展研究生人际交往团体心理辅导

发布时间:2022-11-24    作者:    来源: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浏览:    打印

11月3日晚,由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处)主办、莳心工作室承办的“相聚是缘,缘来有你”研究生人际交往团体心理辅导通过线上举办,全体成员共同参与。

活动中,本期团辅领导者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莳心工作室负责人李艳首先强调了线上团辅的设置及其背后的心理学意义,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上期团辅的相关内容,并引导大家思考“自我介绍环节,谁给你留下了第一印象”,从而使大家意识到,良好的仪表仪态、发言积极主动、说话有逻辑有思想、自信大方、相似性、适量的出现频次、真诚温暖、记住别人的信息等都会增加良好的第一印象。在“人际中,我所讨厌的事儿”小组讨论中,同学们认识到人际中,发言得不到回应、个人情绪化严重、以自我为中心、恶意的隐瞒和欺骗、背后嚼舌根、说话强势、说话啰嗦、不守时等是不被喜欢的。叮嘱同学们以后自己要避开这些“雷区”,努力成为受欢迎的人。活动充分利用团体动力作用,积极发挥每个成员的积极性,每个成员都是一面镜子,给他人带来镜映与支持,成员纷纷表示感受到被支持、被温暖,同时收获满满。

本期活动是“相聚是缘,缘来有你”研究生人际交往的第二期团体心理辅导,旨在通过团体动力作用,促进研究生对人际交往的学习和反思,通过头脑风暴、纸笔练习、小组讨论、个人分享等,促进人际交往,有效缓解社交焦虑,不断提高人际交往能力。

(华丽/文 朱娇娇/图 李艳/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