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心理健康

心理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动态 > 正文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举办心理骨干专题培训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24    作者:    来源: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浏览:    打印

11月3日晚,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邀请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副教授周祎开展以“朋辈辅导中的谈心谈话技巧”为主题的专题培训讲座,学院各年级辅导员、全体心理委员、寝室心理联络员、心协骨干近300人共同参加学习。学院团委书记、大学生发展辅导中心主任万代林主持讲座。

讲座围绕朋辈辅导的对象、大学生心理危机的产生、朋辈辅导的谈心谈话技巧等三个方面进行展开。讲座中,周老师结合真实案例和自身经历生动地向同学们展示了朋辈辅导对象的不同类型,引发了同学们认真聆听讲座的浓厚兴趣。随后,周老师通过萨提亚冰山理论模型,细致讲解了大学生心理危机的内在因素,引导同学们发现“冰山”下的真实自我。在讲座过程中,周老师强调心理朋辈帮扶者要用尊重、共情、温暖的姿态站在对方的立场、思考对方的感受、找到产生行为的动机,从而帮助对方解决问题。最后,周老师就谈话之前的准备工作进行了讲解,提出“三不谈”准则,为同学们今后工作的顺利开展提出了专业的建议,也让同学们对如何与他人进行有效沟通和心理辅导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讲座贴合实际、生动风趣、娓娓道来,得到了同学们的热情回应。讲座结束之后,周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对同学们存在的困惑和疑虑进行专业解答。

本次讲座进一步增强了学院心理骨干的心理健康水平和识别心理危机的能力,提高了朋辈辅导谈心谈话的技能,达到了助人自助的效果。

(万代林 刘佳丽/文 刘佳丽/图 李艳/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