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学生管理

管理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管理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2020年学生工作布置视频会

发布时间:2020-03-25    作者: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浏览:    打印

    3月24日上午,学校召开2020年学生工作布置视频会。校党委副书记陈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钟小要主持会议。

    陈刚代表学校党委对学工口干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对学工口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给予充分肯定。陈刚指出,在疫情防控的两个多月里,学工口全体同志坚持沟通联系不断线、思想引领不断线、就业保障不断线、党团建设不断线、教育教学不断线、资助帮扶不断线、价值引领不断线,深入了解学生疫情期间的生活、学业、求职、升学等方面的实际困难,积极化解学生学习、就业焦虑和各种心理不适,确保了“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

    陈刚指出,要做好新的一年学生工作要在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强化学习,在提高认识上下功夫。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其中的科学内涵和精神要义,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二是夯实基础,在创新发展上下功夫。要健全完善学生教育管理制度体系,积极搭建学生工作平台,打造深度融合的“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模式,注重凝练工作品牌。三是明确导向,在真抓实干上下功夫。要盯住“提高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这个总要求不放松,落实今年工作计划不松劲,把目标、计划细化为具体任务,转化为具体措施,持续用力,稳步推进。四是把握规律,在务求实效上下功夫。要遵循教育规律、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思想政治工作规律,统筹思想教育和规范管理,统筹理论指导和舆论引导,统筹网上处理和网下工作,统筹改革创新和守正出新,坚持“日常有预判,突发有预警,应急有预案”的工作思路,把学生工作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陈刚对于抓好2020年学生工作各项任务落细落实提出工作要求。第一,提高政治站位,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审时度势、头脑清醒,时刻保持战斗的状态、冲锋的转态,盯好人、看好门、做好事,扎实做好延长开学期间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以及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学生工作计划的推动落实工作。第二,统筹安排部署,全力做好学生稳就业、就好业工作。要坚定必胜信心、提高风险意识、强化部门协同,积极谋划、统筹推进、精准施策,促进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第三,加强分析研判,全力做好学生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要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及时回应学生关切,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和问题预防在发生之前、化解在萌芽状态、处置在初始阶段,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第四,强化责任落实,全力做好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要围绕辅导员的九大职责,聚焦“十大育人”体系建设,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核心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营造良好育人环境作为重要抓手,不断提升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把落实“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作为战略工程,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第五,注重职业发展,全力做好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工作。要加强理论学习、提升职业能力、注重思考研究,练就过硬的政治素质、理论素质、文化素质、道德素质、心理素质,推动学校事业更快更好地发展。

    会上,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钟小要分别从思想政治教育、日常管理服务、心理健康教育、学生资助服务、研究生教育管理、辅导员工作队伍建设等方面作了工作部署,并对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工作作了布置。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兼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丁兆罡结合当前就业形势,对学生就业近期重点工作和本年度常规工作作了部署。校团委副书记兼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武国剑从青年思想引领、从严管团治团、学生会和社团改革、育人平台建设等方面作了工作部署。

    会议在屯溪路校区学术会议中心大报告厅设主会场,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校团委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在主会场参会;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各学院设分会场,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校团委科级及以下人员、各学院辅导员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