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思政教育

学生党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学生党建 > 正文

学校部署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发布时间:2022-04-28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4月22日下午,学校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2022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安徽省十一届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学校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分析研判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部署安排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工作。校党委书记余其俊作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报告。校长梁樑主持会议。校领导吴玉程、陈刚、陈鸿海、刘晓平、刘志峰、季益洪出席会议。

余其俊在报告中指出,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是在我们党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迎接党的二十大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针对性。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深刻理解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上来。要深刻感悟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成就,不断增强捍卫“两个确立”的坚定和自觉;要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规律性认识,不断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意志和决心;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复杂形势,不断增强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要深刻把握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重要部署,不断增强担当作为的政治责任。

余其俊强调,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学校“十四五”事业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拓展“纪检网格模式”项目成果,扎实开展巡察工作,持续优化学校政治生态,坚定不移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强化“严”的氛围,为“十四五”时期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坚强保证。

余其俊要求,学校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按照教育部党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和安徽省委、安徽省纪委监委等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促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取得新业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聚焦强化政治引领,把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作为工作主线, 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要聚焦夯实基层基础,进一步健全党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体制机制,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抓好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要聚焦严守安全底线,守好意识形态阵地,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提高风险防范化解能力;要聚焦“三不”一体推进,纠树并举深化作风建设,严格精准监督执纪问责,压实压紧管党治党责任;要聚焦健全监督体系,切实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

梁樑在讲话中指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任务定位准、工作要求实,针对性、指导性很强,为学校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全校各级党组织、各单位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结合单位实际把握好今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重点,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全校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各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抓紧、抓好、抓出实效,为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梁樑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推进学校“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疫情防控常态化等各种因素紧密交织,全校上下要团结一心、密切配合,以更加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压得更严、更紧、更实,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陈刚通报了教育系统违反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廉洁纪律、生活纪律、违规套取科研经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的案例案情,介绍了主要违纪事实及处分处理情况。通报了部分年轻干部违规违纪案例,指出这些年轻干部在人生和事业成长“黄金期”理想信念缺失,纪法规矩意识淡薄,拒腐防变防线失守,令人叹息、发人深省。学校将切实加强对年轻干部的警示教育和毕业生党员的廉洁教育,帮助年轻干部和毕业生党员扣好廉洁从业“第一粒扣子”。通报了在当前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我校及部分高校违反疫情防控有关规定的典型案例,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引以为戒,吸取教训,深刻认识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艰巨性和重要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

会议还就进一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部署要求,严格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与学校所有二级党委、党总支书记,部(处)主要负责人签订《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作出部署。

会议在学术会议中心三楼报告厅设置主会场,在各二级党委、党总支设立32个分会场。校领导班子成员,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二级单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纪检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及党支部纪检委员共计600余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