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队伍建设

榜样力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榜样力量 > 正文

合肥工业大学2020年度“优秀辅导员”:闫志伟

发布时间:2021-03-25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2020年,在学校、学院的领导的培养和指导下,本人以用全情、尽全力的工作态度,立足岗位、敬业奉献,积极投身工作当中,因工作原因先后担任学院团委副书记、2016级、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研究生辅导员、院网络专管员等职务,现担任学院学工办主任兼团委书记。工作中,积极对标陈宝生部长在全国高校辅导员优秀骨干培训班开班式讲话中提到的“辅导员”的职业定位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保持坚定理想信念,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创新工作理念方法,持续提升工作水平,追求良好育人效果,现就相关个人表现作如下汇报。

一、坚定理想信念,注重师德师风,做好学生领路人

本人深知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是辅导员个人职业发展的动力源泉,因此,在工作中坚决做到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自己的头脑,关注时事,关心国家和社会发展,在社会热点焦点问题上保持理性客观,立场坚定。在工作和生活中,爱岗敬业,为人友善,热心公益,乐于奉献,时时刻刻按照合格党员和“四有好老师”的标准要求自己;严格遵守学校相关制度,特别是疫情防控要求,近年来从不迟到、不早退,保持工作全勤满勤,尽职尽责,任劳任怨,能够按时按点并保质保量完成上级交付的所有任务;态度端正,作风踏实,未出现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等错误现象,在学生当中有良好口碑。

二、强化理论学习,把握工作规律,促进职能专业化

经过几年的努力,自身工作各方面的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通过与领导、同事接触,学习到了很多工作经验和方法,并注重结合实践、融入自身、不断创新。自己也通过听报告、学文件、读教材、带课程、做项目、受培训等方式积极参与到教书育人、教学研究、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中,逐步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2020年度,先后参加了校2020年学生工作创新论坛暨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培训班,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厚植爱国情怀 涵育高尚师德 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专题网络培训班,合肥工业大学2020年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班,全国高校心理危机预防干预网络培训等校内外多次培训,学习累计培训125学时。担任《大学生心理健康》《大学新生导航》《公益劳动》等课程讲授,累计工作量343.4。参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实践专项项目2项,参加大学生使命教育工作室项目1项、“党风廉政建设”应急项目1项,申报辅导员工作室、党支部特色活动各1项,参加“疫情下谈爱国”小班辅导示范课建设,承担兼职学校心理咨询师工作,合作投稿论文1篇,撰写网文1篇。开展学习“疫情下的使命抉择”等主题小班辅导近20学时,受邀为研究生支教团、新媒体社团开展技能培训4场,授课效果良好,深受学生欢迎。参与全国校园疫情防控视频录制。此外,积极参与学校各项专项工作,受聘为第四轮校内巡察第二巡察组联络员,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得到主管部门的认可;受聘为电气学院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专员,开展相关工作。广泛开展学生思想动态调研,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4篇。参加安徽省2020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荣获一等奖。

三、扎实基础工作,着力落小落细,筑牢育人主阵地

占领好课堂、寝室、校内外实践场所三块育人阵地,做好学生疫情防控、日常管理、党团教育、学风建设、心理健康、资助服务、就业指导等基础性工作。做好551名2016级毕业生疫情期间返校离校、疫情防控教育与管理、档案整理与寄发、就业指导帮扶、就业跟踪指导、党团组织关系转接等工作,疫情期间,通过定制毕业戒指、纪念帆布袋,开展国防生座谈会、优秀毕业生座谈会等形式做好学生文明离校教育。做好500名2020级新生的迎新工作、军训工作、入学教育工作、心理与资助、班级干部选拔与培育等工作,协助做好新生心理普测,新生思想动态调研等工作,在2020年新生军训工作中,所带连队获得“综合评比先进单位”称号、“内务卫生优胜单位”称号,个人荣获“优秀教导员”称号。做好2018级301名本科生日常教育管理以及研究生党建工作,开展新生党组织关系转接,新生党员档案复查等工作。开展“战疫下的使命抉择”等主题班会小班辅导8场,深入学生寝室30余次;围绕心理、就业等问题全年线上线下谈心谈话500余人次;通过临时补助、家访、推荐勤工助学岗位帮助150余名贫困生获得的相应资助;承办或协助300家单位开展招聘工作。作为学工办主任兼团委书记做好学院公共事务管理,全面负责学院团委工作,先后开展基层团支部建设指导、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与建设、第二课堂成绩单、智慧团建系统维护、推动青年大学习等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四、创新工作方式,丰富教育载体,提升工作实效性

在自身学习的同时,十分重视教育手段的创新,通过课堂教学、文化熏陶、实践养成等多种方式去教学生。

以“两班一网”为抓手,发挥“说理”的课堂的主渠道作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发挥主题班会小班辅导的全覆盖育人作用,上半年在毕业班开展“战疫下的使命抉择”专题小班辅导、“毕业前的一席话”主题班会,得到了广大学生积极反响,注重“两班”的教育过程,确保自己讲得对、讲得清楚,学生听得懂,听得进去。充分发挥网络育人的功效,指导学院新媒体与宣传工作,本着“内容为王,精品为要”的工作理念,完善“一微一号”运营体制机制,落实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创立“学生主创、教师主审、一稿一审、不审不发”的工作机制,做好新媒体平台排查备案等工作,指导建设“合工大电气学院”微信公众号,2020年,累计发文近140篇,稳定关注人数约5100人,年度点击量10万次;指导“辉熠电气”QQ公众号运营,2020年全年发布1553条优质推文,关注人数1万+,累计阅读量达400万人次,影响广泛。2020年6月,本人也获得了2019年度校优秀新媒体工作指导教师称号。

指导三支学生干部队伍,发挥“熏陶”的感染作用,指导学生会、新媒体中心、阳光社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重视团学组织的内涵建设,积极指导团学组织做好基础性工作,积极推动学生会改革,按要求配置好学生干部,发挥引领作用以及权益保障作用,按规程组织好学代会、研代会,指导形成高质量工作提案10项,扎实开展好对标定级、新团员发展、学社衔接、团费收缴等工作。指导团学组织承办参与学校学院多项教育、文艺、体育、实践活动并获肯定,获得手语合唱比赛第四名,心理情景剧大赛第五名,一二九文艺汇演三等奖,主办廉洁文化文艺汇演获得二等奖,28名学生参加校国旗护卫队,22名学生参加校大学生艺术团,指导阳光社开展志愿服务工作150余次,并获得学校青年志愿者行动“优秀组织”称号。做好第二课堂成绩单宣讲,在2020级入学教育中专门安排学习专题,邀请校团委杨乾坤老师向2020级新生普及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全员发放《大学生第二课堂指南》一书。

同时,担任学院机关党支部书记,履行党建责任,落实各项重点任务。认真组织每一次双周政治理论学习与党员实践活动;严格按照支部标准化建设要求,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制度;巩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廉洁教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拟发展教师党员1名。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严格管理的同时做好关怀并组织疫情捐款。助力做好脱贫攻坚,先后赴临泉、灵璧开展扶贫工作。在2020年7月,支部获校先进基层党支部荣誉称号。

过去的一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也是收获进步的一年:疫情的大考,让自己收获了满满的大国自信;六批学生的返校,让自己结识了一个好朋友“辅导猫”;毕业生的最后一课,让自己情绪失控当场哽咽;00后的新生问题,让自己加快了与时俱进的脚步;支部书记的岗位锻炼,让自己养成了“功成有我”的先锋意识;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让自己对既往工作进行了一次高质量的工作总结……

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要承担起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的重要职责,在新的形势和新的育人要求下,自身仍存在理论研究的短板和局部能力的不足,工作中仍有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因此,力求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抓住一切机会多学习、多借鉴、多思考,把不熟练的工作做优,把熟练的工作做精,争取在工作的各个方面取得较大提升,切切实实去帮助每一位学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