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队伍建设

榜样力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榜样力量 > 正文

合肥工业大学2021年度“优秀辅导员”:李茂茂

发布时间:2022-05-03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个人简介

李茂茂,汉族,中共党员,助教硕士研究生学历。20187月入职,任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负责516名在读本科生教育管理就业工作,负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负责学院校企对接、院优秀典型遴选培养及劳动教育等工作。曾负责指导学院学生会、“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活动,承担过《军事理论》《大学生安全教育》《就业指导》等教学工作。

个人事迹

工作以来,李茂茂始终秉承“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工作理念,立足本职,实干担当,以价值塑造为引领,以至情至精为两翼,精细服务学生全面发展,深度融入学生成长全过程。把握“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四个核心要素,演绎思政“五步法”,奏响育人“主旋律”,创新工作方法,强化制度规范,切实提升育人时效,全力做好学生的成长领航员,时刻践行着一名高校辅导员的初心与使命。

一、系统规划“读”,占领思想阵地“制高点”

制定《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学生集体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举办百年恰风华,奋进正当时”党史知识竞赛,举办诵读红色经典,讴歌百年芳华诵读比赛,通过年级大会、主题班会、小班辅导,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学习贯彻伟大建党精神,推进党史学习入脑入心,锤炼党性修养,提升政治担当。

   二、聚焦特点“学”,奠定优良学风“主基调”

充分发挥朋辈示范引领,实施分类学业帮扶。依托朋辈帮扶平台,发挥发挥榜样示范效应,组织开展了青春导航成长故事分享会系列活动,先后邀请了拟在同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山大学等知名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的同学为2018级做专题分享会,帮助同学以更加积极正确的心态面对升学就业压力,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做好将来的规划。

以赛促学,依托创新创业活动,提升专业素养。组织学生开展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申报工作,开展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生科技作品竞赛学校选拔赛项目宣传动员和组织申报工作,李茂茂指导的队伍获得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安徽省省级二等奖;组织学院大学生方程式、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和节能减排大赛的宣传组织工作,组织开展青春导航创新创业辅导报告,切实提升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

三、精准把握“暖”,书写资助育人“新篇章”

担任学院资助专管员,在工作中聚焦资助育人,做精准资助暖心人。在“奖、助、贷、勤、补、免”等资助各个环节教育引导受资助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着力培养学生奋斗精神和感恩意识。为进一步总结本年度奖助评选经验,规范下一年度奖助评选程序,李茂茂撰写了《2021年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本科生奖助评选工作报告》。

做好学生奖助工作,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全覆盖”。本年度评定国家奖学金16人、国家励志奖学金56人、国家助学金414人。2020年先后开展了寒衣补助、临时困难补助、伙食补助、受灾补助和“博爱助学金”等社会捐资奖学金评比,实现了困难学生全覆盖。同时,对于因家庭处于中高风险地区而不能按时返乡的学生,妥善安排好他们留校的生活和学习,做好寒暑假留校学生管理服务和关怀慰问工作,做好后勤,保障寒暑假留校生基本生活需要。

四、持续落实“稳”,筑牢安全稳定“防火墙”

牢固树立疫情常态化思维,通过学工一体化系统、年级群、班级群、党支部群、疫情防控工作群、微信、QQ、电话等方式,逐步形成学生信息持续动态跟踪体系,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全面掌握、每日更新学生基本信息。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学生体温“一日三检”、异常情况上报、学生进出校园报备、每日健康打卡、学生离校审批等工作。

认真落实辅导员深入课堂、深入寝室、巡考和家校联系的工作制度,建立年级-班级晚归日报工作群,对晚归点名进行严格要求和规范管理,及时了解学生各方面状况,加强与家长的联系沟通。常态化进行寝室安全卫生文明督察活动,筑牢安全底线。

五、融入实践“做”,形成百花齐放“新气象”    

(一)构筑劳动教育新格局,发挥劳动育人功效

学院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学校有关文件精神,立足学生成长成才需求,结合学院人才培养特色,制定《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加强线上线下宣传教育,营造“劳动最崇高”的育人文化氛围。开展“劳模大讲堂”“优秀校友进校园”活动,组织撰写劳动教育相关网文并在新媒体平台进行推送,强化劳动价值观引领;把劳动教育融入日常管理,持续推进“千寝百天共创文明”寝室卫生专项提升计划,促进学生劳动习惯的养成。

(二)深化一院一品新局面,推进文化涵养教育

立足学院特色,不断深化一院一品内涵,持续推进文化涵养教育。以传统文化节日为载体,充分挖掘传统文化的精华与现代意义,开展传统文化节日谈;凝练学院特色科技文化类活动,举办汽车交通科技文化节,旨在推动传播汽车交通工业创新文化,搭建科创育人平台。提高创新精神,激发创造力,提升团队合作能力,增长智慧才干。

(三)致力仪式典型新风尚,形成榜样示范效应

学院高度重视仪式教育和典型选树。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仪式教育为载体,着力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深入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从开学典礼到毕业典礼,从升旗仪式到先进表彰,创新性开展多种类型仪式教育,从不同的阶段用仪式感化学生,引导学生综合素质提升。

为全面推进大学生素质教育,营造积极活跃、创先争优的良好的氛围,发挥学生先进典型的示范性和指导性作用,参与制定《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学生荣誉设置与评选办法》,实施“天之交子”选树计划,组织实施先进典型遴选和培养工作,在2020年校6类十佳大学生评选中,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有4人分别在大学生党员、寝室长、少数民族大学生、勤工助学之星获十佳称号,4人均为他所带年级学生。

2021年度1人(郭龙灿)入选建党百年献礼行动计划党史宣讲团,累计宣讲六场,覆盖四个学院,共计800人次,传递青年之声,致敬建党百年;1人(于桐)参加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节目录制,荣登央视一套、央视十套及央视频平台,以昂扬向上的青春姿态和扎实广博的理论素养展现了合工大学子的精神风貌,凭借优异表现获得《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最佳选手”称号表彰;1人(刘牧潇)被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重点推文,《榜样力量 | 工大“六边形战士”,用热爱和坚持点亮青春》,浏览量超7000+。

(四)迈向就业指导新起点,助推更高质量就业

提前谋划就业创业指导工作,坚持“三全育人”理念,整合多方面资源,完善平台建设,强化教育引领作用,制定精细帮扶措施,实现就业创业指导工作网格化、体系化、精细化。成立就业创业指导工作协调组,制定《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2021年就业创业指导月活动方案》及《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2021年就业创业指导月活动计划表》保障活动有序进行;建立《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2018级学生就业台账》全面摸清所负责学生的就业意向、就业需求以及存在的困难等,学院积极构筑合力,开展分类别就业指导工作,学院整合“辅导员+专业教师+企业+社会组织”等方面,通过专业实习、学科竞赛、职业技能培训等方式开展,帮助学生明确就业方向和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