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队伍建设

榜样力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榜样力量 > 正文

合肥工业大学2021年度“优秀辅导员”:盛鸣宇

发布时间:2022-05-03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盛鸣宇,男,汉族,中共党员,现任经济学院2020级辅导员经济学院学生会秘书长2020-2021学年,在学工部和学院党委的科学领导下,顺利完成了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等迎新工作、疫情防控等日常工作、爱国荣校等思政工作、学风建设等班级工作、先进评选等奖助工作、谈心谈话等心理工作,踊跃参与了校院两级比赛、活动,积极承担了公选课等公共工作,负责指导了经济学院学生会和萌芽志愿中心工作

一、坚持以学促思,强化价值引领,着力推动思想政治建设

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辅导员,他始终把严明政治纪律摆在首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贯彻校院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和职责。在辅导员工作岗位上,聚焦主责主业,抓牢思想建设。

系统性开展主题教育。以主题班会、小班辅导、主题团日等形式为载体,落实思想引领工作。学年共召开“爱校荣校”、“学业规划”、“实践分享”等主题班会49班次,召开“疫情之下谈爱国”,“中国共产党的革命道路探索”等小班辅导12班次。指导各班团支部广泛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传统习俗体验”、“忆往昔峥嵘,追春日芳华”等党史和传统文化教育。

规范性加强阵地建设。以党校、班级、寝室等团体为阵地,不断完善氛围建设,强化集体育人。通过辅导员观点阐述、集体讨论思考、学生按印承诺,所有班级寝室成员在辅导员监督下制定个性化班规寝规,结合班委选拔和培育工作促进良好班级寝室氛围建设。担任第65期经济学院分党校入党积极分子班班主任期间,通过教育培训,实践强化,讨论提升,使入党积极分子充分了解党的历史,掌握党的基本理论,帮助入党积极分子端正入党动机,确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阶段性督促发展规划。以不同阶段学生需求为导向,将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通过在新生入学季开展新生适应性教育、在集体生活初期开展文明礼仪教育系列活动、在考试周临近开展考风考纪教育、在寒假暑假期间布置个人学期总结与展望作业等方面做好全过程育人工作。

二、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创新,大力拓宽团学工作思路

担任经济学院学生会秘书长期间,他遵循大学生的成长成才规律,通过激发学生课外自我教育和互相学习的热情和兴趣,以开展与学生专业发展和成才成长密切相关的各种实践活动为途径,充分发挥团学组织优势,以理论武装为核心、以校园文化为载体、以社会实践为手段,努力做好实践育人工作。

创新性落实组织改革。深入学习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下发的《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根据校团委要求调整了经济学院学生会架构和换届方案,完善了学生会各部门的人事制度、档案管理制度、活动运作制度、经费审核制度以及考核评价制度等,制定了经济学院志愿时长认定方案,经济学院俱乐部申请制度等。加大学生组织与班级班委的联系,以具体部门对接具体班委的形式,以学生为中心,打造服务型学生组织,引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监督。

实效性组织实践活动。作为学院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主要负责人,始终注重引导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增强社会责任意识,磨练意志品质。疫情期间指导学生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形式开展实践活动,推动线上线下融合联动。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年级共有个人立项168项,团队立项15项,覆盖217人,最终提交调研报告80份,实践故事32份,视频图片56份,微文学作品18份。暑期三下乡期间指导学生立足专业特点和学院特色,聚焦建党百年主题和学院“红色金融”党建工程进行申报,共组织28支三下乡团队申报,涉及学生197人,最终立项8支团队,直接负责带队指导3支社会实践团队,做到调研成果有收获、媒体宣传有收获、学生成长有收获。

统筹性把握文化培育。坚持以国风经院为主题,打造系列国风品牌,组织开展“青春与梦想齐飞 国韵同秋风同奏”国风音乐节“揽千年古韵,叹盛世遗风”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大赛暨非遗游园会活动“国风经院 书香寝室”寝室文化设计大赛等活动,通过各种形式的国学活动,全面体验国学魅力提升文化自信。为展示学院形象,彰显学院个性与特点,传播学院文化以及核心价值观,组织经济学院国风文创产品设计活动,同学们踊跃建言献策最终发布一系列国风经院系列文化产品,投入生产。同时组织学院学生积极参与各项大型活动,参与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进入国家级决赛,获“红色经典咏流传”学生歌咏比赛获校特等奖,获“一二九”文艺汇演二等奖,萌芽志愿中心获校级优秀组织,萌芽志愿中心国祯书院项目校级优秀项目等。

三、坚持狠抓落实,规范日常管理,切实筑牢安全教育防线

学生日常事务管理是一项长久、烦琐、细致的工作,做好学生日常管理和安全工作要坚持底线思维。他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健全长效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强化引导教育,切实做好应急准备,着力抓好学生日常管理及安全工作的关键环节。

科学性细化日常工作。扎实的日常管理工作是学生安全稳定的基础,更是良好学风校风的基础。上一学年在面临着全球疫情的持续压力下,他将工作做实做细,疫情期间制定完善的疫情反馈体系,坚持每日体温异常报告,落实今日校园打卡制度,严格执行离校报备请销假制度在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方面,他以身作则全勤参与学生早操,每周检查晚自习教室3-4次,检查宿舍1-2次,每晚23时确认全体学生是否在寝,保障学生安全底线。在学生学习方面,积极建设朋辈辅导小组,每学期建立学生成绩分析表,及时掌握学生学习情况。

针对性关注重点学生。学生安全稳定事故多发生于需要重点关注的学生群体,加强这类学生群体的思想教育工作,有助于有效管控安全隐患。日常工作中他注重家校联合,建立家校联系工作制度,除日常积极与家长沟通解决事务性工作外,开学与寒假分别与全体学生家长联系,主动了解学生的家庭环境和成长经历,共同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深入学生,坚持到操场、进寝舍、进课堂,通过各类渠道积极了解学生动态,主动关心关爱学生,同时配合学校完成新生心理普查工作,及时发现学生异常情况,积极介入研判需求,同时做好重点关注学生记录工作,保障学生身心健康。

及时性处理突发事件。校园危机事件的发生,如果处置不当,往往会严重干扰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造成较大的社会影响。在危机事件处理应对中,他坚持此时此刻和那时那刻的思想导向,做好现场的形势研判、及时汇报、工作统筹、预案执行,做到后期的跟进问题、找准根源、消除影响、总结经验和改善管理。日常积极关注学生网络动态,指导2020级学生所有班级建立官方宣传平台,建设网上舆论阵地。学年共出现1次公共卫生事件,10人相继感染水痘病毒,1人因球赛骨折手术,1人因爬楼脸部摔伤手术,1人因上下床脚踝重伤1人因挂窗帘脊柱摔伤。以上突发事件均在第一时间介入,上报领导及有关部门,制定突发事件处理方案,安抚家长和学生情绪,多方面并进妥善处理事件。特别对于电信诈骗,在集中爆发4起电信诈骗案件后,全面重视该项工作,通过日常反诈骗信息年级群班级群推送、召开“防范网络诈骗,共建人民防线”主题报告会,举办“防诈同心,你我同行”短视频征集活动等,至今在本年级未再发生电信诈骗案件,保障学生人身财产安全。

四、坚持立德树人,注重内外兼修,全面提升自身工作能力

辅导员个人素质、能力、作风如何,不仅会影响个人发展,还会直接影响到所带学生的发展。日常生活中,他积极承担公共任务,主动报名能力培训,踊跃参与集体活动,自觉把学习融入工作、融入生活,做到博采众长、厚积薄发,不断增加知识储备,改善知识结构,提高工作水平和能力。

前瞻性提升专业能力。在快速发展的今天,他时刻将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和业务能力放在首位。上一学院,他积极承担大学生新生导航的公选课,主动报名危机干预网络培训班、KAB创业教育项目培训并顺利结业,随队附安信投教基地,安徽师范大学全国样板党支部参观学习,日常认真参与学院学生工作沙龙与年级工作组沙龙学习。

全面性强化个人素养。日常工作中他是一名健康积极向上的辅导员,经常保持一颗年轻、良好的心理状态,善于做好自我调节缓解工作压力,以一种积极乐观的态度对待工作。上一学年,他参与政工干部“我的微党课”大赛获一等奖,加入合肥工业大学师生宣讲团并做宣讲,担任2021年辅导员入职仪式主持人,担任教职工歌咏比赛学院合唱团指挥,参与红色金融微党课的视频录制活动,参加校运动会跳高获第二名,与年级学生一起申请学院篮球俱乐部并参与运动等。

对于辅导员工作,他认为不仅需要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耐心细致的个人品格,更需要对学生工作的热爱和对学生的情怀唯有热爱,才能坚持拥有情怀,才能赢得学生信任。新时代环境在不断变化,思政工作也不能一成不变,只有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融入新时代、适应新特点、满足新要求、解决新问题、开创新局面,不断顺利时代潮流,才能做好新时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