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首页

学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要闻 > 正文

学校开展2024年春季大学生心理危机排查工作专题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4-03-12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全面了解新学期学生返校后的心理健康状况做好各类心理问题的早期干预和心理危机预防,3月6日和7日上午,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分别在屯溪路校区学术会议中心三楼报告厅和翡翠湖校区综合南楼多功能厅组织春季大学生心理健康状态评估与危机排查工作专题培训会。党委学生工作部相关领导、各学院大学生发展辅导中心主任和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

培训会上,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钟小要强调心理健康是动态发展的连续体,全体学生政工干部要遵循学生在大学不同阶段的心理发展规律,充分挖掘学生内在资源和心理潜能,教育引导学生学会理性面对困难和挫折,切实增强学生心理健康素质。随后,他结合全国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咨询委员会会议精神等,从如何更有效地开展春季大学生心理危机排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强化主体责任意识,用心互动履行育人职责,用情交流践行育人初心,从细节入手织密织牢学生心理防护网。二是深入开展摸排与研判,积极主动深入学生一线,全方位掌握学生综合信息,从实处出发找准问题解决的新办法。三是扎实做好危机预防与干预,科学评估学生心理状态,提升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应对能力,从严要求自身提升危机干预技能和水平。

会上,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教师骆贵介绍了2024年春季大学生心理评估和排查工作整体安排、时间节点要求以及注意事项。中心教师刘雯雯介绍了如何标准化开展心理测评,并讲解了本次心理测评选用量表的评分法与操作流程。中心教师方圆介绍了心理访谈工作的操作步骤、结构化访谈方法与日常谈心谈话工作技巧。中心主任邹佳莹从心理危机的排查与预警、危机对象的关注与管理、心理危机的干预与处置等方面进行了具体解读,并结合典型案例从工作职责、工作意识和工作方法三个方面分享了工作思考。与会人员就重点关注学生跟踪干预举措、学生心理档案的动态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讨论。

本次专题培训会为全体辅导员强化精准摸排和分类帮扶干预提供了有效指导,有助于辅导员提高分析与研判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能力,促进心理测评工作标准施测与心理危机排查工作落实落细,为进一步提高预防与干预学生心理危机水平提供了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