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首页

学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要闻 > 正文

2023年学生工作创新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23-07-28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为扎实推进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高辅导员思想政治素养、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7月17日-21日,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举办了2023年学生工作创新论坛。

开班仪式上,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兼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李洪涛宣读了《关于举办合肥工业大学2023年学生工作创新论坛暨组织我校辅导员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提升政治能力培训班的通知》,对培训的目标、内容和要求等进行了部署和安排。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田崇浩作为学员代表作了发言。

本次学生工作创新论坛设有集中教育、专题研讨、交流汇报和成果征集四部分,共涵盖理论学习、素养培育、能力提升、实践体悟等板块内容。集中教育阶段,结合全国高校辅导员提升政治能力培训班培训安排,参会老师一起聆听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政治能力提升融入高校日常思政工作和如何做好高校辅导员工作等10场专题报告会。

专题研讨环节,全体专兼职辅导员以年级组为单位,围绕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辅导员核心素养与能力提升、辅导员工作考核、辅导员发展中心建设等内容充分研讨交流、积极建言献策。交流汇报环节,5名辅导员年级工作组组长聚焦研讨主题汇报了各小组专题研讨成果,为推动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思路、新举措。本次论坛还对学校首届心理育人工作研究论坛优秀研究成果进行了表彰。三位优秀研究成果获奖者分别结合心理育人工作汇报了各自的研究成果。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钟小要在论坛开班仪式和结业仪式上讲话,他强调此次学生工作创新论坛是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推进年度学生工作计划的重要环节,希望全体学员要做“高站位、低姿态”的辅导员,在培训中注重固强补弱;要做“写得好、讲得出”的辅导员,在培训中夯实育人功底;要做“干实事、肯研究”的辅导员,在培训中坚持学以致用。

钟小要部长要求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在面对学生工作新问题、新挑战、新要求时要注重把握新时代学生特点,坚持一线规则;要注重把握学生工作方法,聚焦四项重点工作。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提升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为切入点,做与时俱进研究者;以把握时代要求和学生特点为着力点,做守正创新实践者;以聚焦精准思政和以生为本为落脚点,做勇于担当实干者。

党委学生工作部有关负责人和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了此次学生工作创新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