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首页

学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要闻 > 正文

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举办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实务专题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10-21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10月14日上午,党委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在屯溪路校区第一宣讲厅举办了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实务专题培训会,各学院近三年入职的辅导员参训。

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李志明以《家校社协同 法理情兼顾——大学生心理危机事件干预实操案例及相关法律法规解读》为题,从危机干预十字诀、典型案例分析、工作思考感悟三方面展开培训。首先,以近期真实发生的某个学生危机案例为引入,启发辅导员思考面对学生心理危机事件时的处置流程和具体做法,在遵循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理论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危机干预“十字诀”——“核、报、寻、梳、稳、移、看、转、商、帮”,系统梳理了大学生心理危机事件干预的规范流程和注意事项,并指出了工作所需要参照的法律法规依据。随后,结合某个大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法律诉讼真实案例,深入剖析了学校处置干预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职责边界、法律判罚依据和工作经验教训,引导辅导员要兼顾法理与情怀做好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最后,结合多年工作经验,以中医“上工治未病”作比喻,提醒辅导员要树立预防为先、系统干预、合作应对、依法依规的工作理念,以生为本,综合运用法情兼顾的思维、软硬结合的方法、合作协同的视角、系统应对的格局,积极主动构建科学有效的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干预工作体系。整场培训讲解深入浅出,技能与经验互为补充、理论与实际深度融合、案例与法规相互呈现,参与培训的辅导员现场互动积极。

本次培训是2022年新入职辅导员心理育人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队伍心理育人工作能力,强化辅导员队伍职业能力培养,更好地为学生健康成长服务,推动学校心理育人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