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首页

学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要闻 > 正文

合肥校区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06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8月31日上午,合肥校区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翡翠湖校区田径场举行。校党委书记余其俊,校长梁樑,党委常委、副校长吴玉程,党委副书记陈刚、陈鸿海,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晓平、刘志峰、季益洪,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善林,合肥警备区司令员王洪元大校出席开学典礼,陈刚主持典礼。

8时30分许,各学院2021级新生军容严整、军姿挺拔,校大学生国旗护卫队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护送国旗入场,全体人员面向冉冉升起的国旗,高唱国歌。

余其俊宣布典礼正式开始,并为2021级新生代表佩戴校徽。

梁樑在讲话中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2021级新同学表示热烈祝贺和诚挚欢迎,向在线上观看开学典礼的新同学和家长表示亲切问候。他指出,建校76年来,学校始终以“工业报国”为己任,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与时代同向同行,为共和国培养了大批建设人才,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工业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学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全面推进内涵发展,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实施依法治校,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人才培养、一流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及成果转化、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等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多项技术成果被应用到大型水面舰艇、国产大飞机、卫星、“嫦娥五号”“天问一号”等国家重大战略项目中,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梁樑强调,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同学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对广大青年的深情寄语,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要牢记初心使命,传承“工业报国”精神,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实现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同频共振;要博学笃行,站在服务国家工业化进程、解决人类发展共同面临的重大问题的高度,深入理解和践行学校“立德树人、能力导向、创新创业”三位一体教育教学集成体系和“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练就干事创业过硬本领;要坚毅执着,始终保持坚定不移的信念和战胜困难的勇气,在顺境中不浮躁,遇到挫折不消沉,乐观向上,勇往直前;要强健体魄,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更加积极地参加体育锻炼,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陈鸿海在军训动员讲话中指出,开展大学生军事训练工作,是落实党中央重大战略决策、为国防建设和军队建设培养高素质后备兵源的基础性工作,是培养德才兼备、能力卓越、自觉服务国家的骨干与领军人才的重要形式和有效途径,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必然要求。各学院、有关职能部门和军训工作人员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认真做好军训组织、协调和安全保障工作,全力协同配合教官高质量开展军训工作。全体2021级新生要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百年初心、厚植家国情怀,树立“工业报国”远大志向,自觉听党话、跟党走,将小我融入大我,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打好人生的鲜亮底色;要坚持科学参训,服从指挥,听从安排,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参与军训,不断砥砺意志品格,用严明的纪律、优良的作风和坚韧的品质为大学生活开好头、起好步;要深入学习军事知识和军事技能,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提高国家主权意识、国家利益意识和安全防范观念,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和水平;要始终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用青春和智慧书写人生的绚丽篇章。

典礼上,杨善林院士在教师代表发言中通过用眼睛能够看得到的合肥工业大学,描绘了学校的优美环境和师生员工的昂扬风貌。通过用心智体会到的合肥工业大学,从诚信品质、创新理念、奋斗精神、宽广胸怀等方面对新生提出了殷切希望。通过用灵魂领悟到的合肥工业大学,勉励大家要始终传承弘扬“工业报国”的家国情怀。从培养领军人才的高度,鼓励同学们要自觉养成“坚持操守,严格律己,不畏艰险,勇敢担当”的优秀品质,并用四十多年的亲身经历,教育学生在面对困难时,要“管严自己、扛起责任、矢志不移、勇往直前”,去揭示那些难以发现的问题症结,去破解那些看似不可能解决的难题。最后,杨善林院士以国际化的视野,激励青年学子要不辜负所处的伟大时代,为经济的转型升级、社会的繁荣稳定、人民的幸福安康、人类的文明进步不懈奋斗,努力成为建设强大国家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非常之人。

机械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姚卓杭、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2021级本科生李欣怡先后代表高年级学生和新生发言。李欣怡带领全体本科新生进行“入学宣誓”,大家面向国旗、高举右拳,用掷地有声的誓言,表达“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豪情壮志。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开学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