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队伍建设

队伍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队伍动态 > 正文

关于申报2015年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专项任务研究项目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12-05    作者: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浏览:    打印

各学院、有关单位: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辅导员开展工作和学术研究,进一步提高学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水平和学生工作科学化水平,经研究,决定开展2015年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专项任务研究项目”申报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别和选题范围

     (一)项目时限:本专项研究项目纳入学校人文社科科研项目管理,研究时限为1年。

     (二)项目类别:

     1.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项目。围绕辅导员主要工作职责,在思想政治教育、学生事务管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党团和班级建设、学业指导、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危机事件应对、辅导员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理论和实践研究,突出课题研究成果的实践育人价值和推广示范意义。(参考选题见附件1)。

     2.辅导员工作室建设项目。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选择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发展指导和学生事务管理等主题,从开展学术研究、创新工作理念、打造优秀团队、嵌入优势资源、推广教育成果的角度构建辅导员工作室开展实践研究,突出申报内容的特色性、创造性、可行性、示范性 。

     二、申报条件

     (一)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项目

      1.第一申报人必须是从事本科生、研究生教育与管理工作的专兼职政工干部。

      2.项目负责人只能申报一个课题,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加其他项目申请。课题组成员最多只能同时参加两个项目的申请。已获得其它科研经费资助的同一研究内容的项目不得申报本项目。所列课题组成员必须征得成员本人同意,否则视为违规申报。

     3.鼓励申报者跨单位、跨学院联合申报。

     (二)辅导员工作室建设项目

     1.负责人应是一线专职辅导员或学生工作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等。作为负责人,原则上只能负责1个工作室,鼓励学院联合申报。

     2.原则上要求负责人具备相关的专业背景和业务能力,优先考虑已取得心理咨询师、职业咨询师、创业咨询师等职业能力资格认证的辅导员。

     3.负责人须在学生工作方面具有一定的工作实绩与教学科研能力。在工作业绩方面:近3年个人或所带学生团体至少获得过1次校级及以上荣誉;在教学科研方面:每学年从事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关的第一或第二课堂教学满36个学时,并在近3年内以第一作者身份公开发表相关研究论文至少1篇或负责校级及以上相关研究课题至少1项。

     三、申报程序

     (一)课题申报。申报者填写《合肥工业大学2015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专项任务研究项目申请书》(见附件3)、《合肥工业大学2015年辅导员工作室项目申请书》(见附件4),一式3份,按要求签字盖章,于12月20日前以学院和部门为单位报送至学生工作部综合科,电子文档一并报送。

     联系人:李老师,电话:62905036,电子信箱:lilipeng8805@126.com。

     (二)确定立项:学校组织专家组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根据工作实际需要,确定立项课题,下达研究任务。

     四、结题条件

     获准立项的课题应按要求认真开展研究,要注重实践探索,按期提交课题研究成果,并积极进行成果推广和转化。未按期提交申请结项者将予以撤项,并追回已拨经费。项目研究最终成果通过专家评审鉴定和学校审查。

     理论研究和工作精品项目最终研究成果除研究报告外,具备以下条件之一即可申请结题:

     1.在CSSCI期刊范围内发表与本项目相关的学术论文1篇及以上;

     2.项目研究期间,与本项目相关选题成功申请到厅级及以上科研项目;

     3.创新实践项目获教育部及以上奖项或在省级以上新闻媒体予以报道等。

     五、相关要求

     1.本专项课题纳入学校科研项目管理,申请者需认真按照学校科研项目有关管理办法严格执行。

     2.各单位应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和指导学生工作人员积极申报,并认真审核相关材料,进行严格审核把关,确保申报质量。

     3.申报者应如实填报材料,确保无知识产权争议,凡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即取消申报资格。

     4.2014年度立项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专项任务研究项目须于2014年12月15日前递交结题材料(附件2),未能结题者本次将不予立项。


                               党委学生工作部   社科办

                               2014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