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队伍建设

队伍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队伍动态 > 正文

关于举办第一期辅导员专题网络培训班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4-21    作者: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浏览:    打印

     为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培训规划(2013-2017年)》(教党〔2013〕9号),按照《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教思政〔2014〕2号)要求,全面加强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切实提升辅导员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素养和业务水平,学校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合肥工业大学第一期辅导员专题网络培训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时间及对象

     (一)培训时间:05月15日—08月15日

     (二)培训对象:全体专职辅导员、部分双肩挑辅导员;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宣城校区学生工作办公室、学生资助服务中心、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人文与素质教育中心等单位相关工作人员。

     二、培训任务及具体要求

     培训任务包括以下三个环节:课程学习、交流互动、心得撰写。

     (一)课程学习及学时

     1.课程学习:本次培训邀请了相关领导、专家和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授课,课程内容包括政治理论学习、专业素养提升、职业能力培养和实践案例四个模块。

    模块一:政治理论学习

     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重点,开展中国梦宣传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习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重大改革措施,以及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形势和任务。

    模块二:专业素养提升

     以提高辅导员的职业道德素养、科学文化素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素养为目的,教育引导辅导员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升辅导员综合素质和能力,指导辅导员把握高等教育规律和思想政治教育规律,推进辅导员工作的理论探索和工作方式的创新。

    模块三:职业能力培养

     结合辅导员日常工作,着力提高辅导员的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党建工作能力、学生事务工作能力、应对和处理心理危机能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能力和指导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的能力。

    模块四:实践案例

     充分展示优秀辅导员在服务大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为辅导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提供有益的启示和借鉴。

     2.学习课时:参训学员在专题培训期间须完成40学时(45分钟/学时)课程的学习任务。必修课将根据相关要求,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统一打入必修课表供学员学习。(注:必修课操作流程详见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首页“平台操作手册”栏目,地址:http://www.enaea.edu.cn/help/v1/index.htm

     (二)互动交流

     为进一步加强培训效果,在参训期间,学员须参与网上互动交流。具体包括:

     1.班级研讨

     参训学员在班级组织管理员的组织下,在“我的课堂”—“主题研讨”处发布以“中国梦﹒育才梦”为主题发帖,组织网上集中研讨,学员可跟帖讨论,要求参训学员个人发帖数不少于2

     2.论坛交流

     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已在论坛开通《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专题远程培训》版块,供参训学员与全国范围内的教育同行进行交流互动,共同提高,分享学习成果。

     (三)心得撰写

     培训期间,参训学员结合培训内容和自身工作实际,撰写一篇学习心得作为培训成果,并于8月20日前发送至学生工作部。

     撰写要求:主题鲜明、语言通顺、条理清晰、结构完整、逻辑严谨,字数要求3000字左右。

     (四)考核认证

     1.考核环节与考核权重设置

     必修课40学时,占考核权重100 %

     班级主题研讨发言数2条;

     撰写学习心得数1篇;

     2.认证形式

     培训结束后,在完成所有必修课40学时的情况下,参训学员可在线打印“学时证明”,作为本次培训的证明计入相关档案。

     三、学习时间进度安排

阶段

时间

学习任务

要求

 第1阶段

 2015.05.15

 账号注册

 学员完成账号注册。

 第2阶段

 2015.05.15

 绑定学习卡

 ①培训启动。

 ②在规定时间内,学员须完成“学习卡”绑定并开始上线学习。

 第3阶段

 2015.05.15-2015.08.15

 完成各项学习任务

 ①学员根据学习任务安排学习计划。
 ②学习规定学时的视频课程。
 ③学员进行交流互动、完成研修成果。

 第4阶段

 2015.08.15-2015.08.20

 认证结业

 ①完成培训工作总结。

 ②打印学时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