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队伍建设

队伍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队伍动态 > 正文

“青春引路人”辅导员工作坊成功举办第一期“斛兵咖啡沙龙”

发布时间:2021-03-23    作者:马贤峰、左能    来源:    浏览:    打印

3月18日,新生年级工作组——“青春引路人”辅导员工作坊在翡翠湖校区辅导员之家成功举办第一期“斛兵咖啡沙龙”。本期沙龙由安徽省辅导员年度人物、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兼团委书记黄晨老师主讲。本次沙龙分为主题分享和交流研讨两个部分,2020级全体辅导员在参与活动。

主题分享环节中,黄晨老师以《班级文化的“再思考”与“再建设”》为主题,聚焦班级文化建设,分别从“思考”“建设”“再建设”“再思考”和“‘00’后新生班级建设研讨”等五个过程进行分享。黄老师首先抛出“你的班级有凝聚力吗?班级中的每一位同学有归属感吗?”等七个问题引发思考,结合12年辅导员工作中班级建设经验,分享了“班级吉祥物评选”、《班级建设量化考评细则》出台、班级“社团化”建设模式、班级主题文化整体建设、班干部量化考核等一系列好的经验和做法;提出“育人理念+育人载体+育人成效”的再次构思,坚持“全面发展”素质培养,打造科技型班级“特色化”课程体系,推进班级主题文化建设,注重班级建设的人文情怀,从“学”“思”“践”“悟”“行”五个方面,强调了新生班级建设的重要性,总结归纳了培育班级凝聚力的有效策略。

交流研讨环节中,聚焦班级文化建设的重点、难点和亮点工作,年级辅导员分别围绕新生班级凝聚力提升举措、班级规章制度运行实效、大类招生背景下班级文化建设的困扰和低年级班级学生骨干培养等一系列问题展开充分交流研讨,分享好的经验做法,气氛热烈,对于辅导员老师如何创造性做好新生班级建设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沙龙结束后,工作组组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兼团委副书记马贤峰就新生年级学生返校后两周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对接下来年级重点工作进行了布置分工并广泛征求组内成员意见。近期,工作组将围绕新生年级学风建设情况开展调研工作,并计划组建“朋辈讲师团”,针对学业困难学生开展朋辈学业帮扶活动。

“青春引路人”辅导员工作坊之“斛兵咖啡沙龙”旨在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促进年级工作组内辅导员之间的交流,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和水平。新生年级工作组本学期将重点围绕“新生入党启蒙教育”“‘00后’谈心谈话技巧”“新时代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话语权建构与提升”“学习困难学生学业帮扶”等内容持续开展主题沙龙活动,搭建交流研讨平台,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