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就业指导

就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指导 > 就业动态 > 正文

【新华社】“云招聘”助力高校毕业生足不出户找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20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合肥工业大学在其就业信息网发布空中双选会的通知网上截图。记者刘方强提供

新华社合肥3月19日电(记者刘方强)因为疫情影响,陈亿杰仍然“宅”在福建漳州的家中,但是借助学校的“空中就业走廊”,近期他已经收到了用人单位发来的录用通知。

今年22岁的陈亿杰就读于合肥工业大学,是一名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的大四学生。今年的春季招聘,学校专门打造了就业服务网络平台,把传统线下就业宣讲会“搬”到网上,通过网络向毕业生精准推送用人单位信息。

通过该网络平台,学生可实现移动端观看宣讲视频、在线投递简历和远程面试,面试合格后可以直接进行系统内签约,从而实现线下招聘转向线上的“无缝对接”。

合肥工业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丁兆罡介绍,目前该平台已吸引了近1500家企业登记注册,完成大型“空中双选会”4场、用人单位专场“空中招聘会”747场。

正是通过这条“空中就业走廊”,陈亿杰找到了心仪的企业,完成了简历投递和两轮面试。令他欣慰的是,学校就业服务系统推荐的海尔集团完全符合他的就业意向,就业区域等因素也在他预期之中。

2020届高校毕业生全国网络联合招聘服务平台网络截图。记者刘方强提供

“我希望自己成为一名专业技术工程师,而录用我的是融合了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高新技术企业,这不仅让我达成了就业的目标,更为我今后的职业生涯打下基础。”陈亿杰说。

利用就业大数据平台,该校对应届毕业生就业状况进行了分析,按照专业、性别、年龄、生源地、个人就业意向等进行分类。在此基础上,学校分类汇总毕业生就业目标单位名单,主动联系用人单位,依托学校就业信息网,实现意向单位招聘信息和毕业生求职信息互联互通、精准匹配。

“学校自2020年2月17日开展网络招聘以来共有437人签订就业协议,截至目前,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与往年持平。”丁兆罡说。

中国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达874万人,比去年增加40万人。

不少用人单位也创新招聘手段,让毕业生多走“网路”,少走“马路”,实现足不出户找工作。

京东方工作人员在网络直播平台与大家互动网络截图。记者刘方强提供

“今年我们集团计划招聘2500人,已经完成了42%的招聘任务,大部分都是在网上进行的,目前共收到约7.7万份简历。”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东招聘部部长洪光东说。

据介绍,公司目前已经在网络直播平台进行了十余次的“空中宣讲”,每次持续大约一个小时,每次都能吸引近两万人观看。此外,公司还邀请已经被录用的学生进入直播间,现身说法,解答大家的疑问。

据悉,为确保2020毕业生招聘工作顺利开展,教育部近期联合社会招聘网站启动了“2020届高校毕业生全国网络联合招聘——24365校园招聘服务”活动,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全年每天24小时的网上校园招聘服务,已累计发布200多万个校园招聘岗位信息。